陸醫療隊前往支援!遭質疑「收集DNA資料」 港府澄清:絕無此事

▲香港,新冠肺炎,餐廳,口罩。(圖/路透社)

▲香港限聚令收縮至2人。(圖/路透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擴散,中央政府決定派遣大陸檢測人員到港協助,但也引發部分人士擔憂,甚至有聲音質疑DNA資料會被記錄。對此,港府2日鄭重澄清絕無此事,中央的支援純粹是協助加強病毒檢測能力,所有檢測都只會在香港進行,不會將樣本送往大陸。

▲▼ 大陸核酸檢測隊。(圖/翻攝自微博)

▲有香港市民舉旗歡迎先遣隊。(圖/翻攝自微博)

港澳辦日前指因應港府請求,中央政府決定派遣大陸檢測人員到港,其中 7 人「先遣隊」隊員2日抵達,與此同時,有團體到醫管局總部門外請願,不滿港府要求中央派員來港協助全民檢測。另外,有部分網民擔憂,DNA資料會被送到大陸,

對此港府2日作出回應,強調特區政府所做的任何防疫抗疫工作都絕對符合法律要求,而中央的支援純粹是協助加強病毒檢測能力,所有檢測都只會在香港進行,不會將樣本送往大陸,譴責故意散播不實謠言的人士;至於散播不實謠言會否構成犯罪,相關政府部門會仔細研究,並收集證據,以作跟進。

▲▼港版方艙醫院,亞博館,香港。(圖/路透社)

▲港版方艙醫院。(圖/路透社)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累計逾3500人確診,隨著陸港兩地防疫專家紛紛呼籲,香港應盡快展開「全民檢測」後,特首林鄭月娥終向中央請求支援,國家衞健委旋即在廣東省組建約60人的核酸檢測支援隊,並在湖北省組建由6名成員組成的方艙醫院支援隊。

針對此舉,醫護誠信同行發言人、外科專科醫生林哲玄認為,大陸在檢測及建方艙醫院方面有抗疫經驗,但治療的前線人手,現階段仍應由香港醫護作「前線主力」,除非疫情發展至相當嚴峻,本港的深切治療、呼吸科專科醫生等均出現短缺,屆時若有大陸派相關專科專家到港是好事。

不過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表示反對,認為全民檢測找到隱形患者效率低,不符合成本效益,即使檢測後也不代表日後不會受感染,加上不少專家表示香港不須進行全民檢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