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防中國「軟實力」輸出 卓對54所孔子學院開刀嚴審

▲▼孔子學院的學生穿著特殊服裝,紀念孔子的誕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孔子學院的學生穿著特殊服裝,紀念孔子的誕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謝欣辰/綜合報導

印度教育部宣稱,因為當地安全機構提醒中國在印度高等教育中的影響力日益擴大,決定在下週進行對孔子學院進行審查,當地總共有七所大學起建立了孔子學院、孔子課程;還計劃審核印度理工學院、印度國家理工學院等印度知名學府與中國高校簽署的54份校際合作備忘錄。

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孔子學院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接資助,其宗旨是促進中國語言文化的發展。但美國和英國最近在國際公開批評,認為中國會利用教育機構滲透其他國家。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019年9月的報告,澳大利亞對「大學與研究所之間的協議是否違反了反外國干擾法」展開了調查。該報告補充說,世界各地的幾所大學都幾乎同一時間關閉了孔子學院的課程。

中國把孔子學院視為大國外交策略之一。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8年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中時指出,要推進孔子學院改革發展,並表示在孔子學院方面,「要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據《BBC》報導,孔子學院原本被視為中國對外輸出「軟實力」的一項措施,但種種決策和營運上卻被指反而突出了中國的「銳實力」。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發表文章,指孔子學院是一種軟實力的包裝,但實質是企圖以扭曲資訊引導受眾的「銳實力」。

▲▼全球各地都有孔子學院。圖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與西印度大學孔子學院的揭牌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各地都有孔子學院。圖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與西印度大學孔子學院的揭牌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審查孔子學院和備忘錄的關鍵原因,是人民解放軍(PLA)在阿克賽欽(Aksai Chin)聚集了50,000多名部隊,且都帶著坦克、導彈和大砲等裝備;對印度來說,這是對沿印度的公開侵略。解放軍為了展示拉達克(Ladakh)的實際控制線,甚至將部署擴展到北阿坎德邦(Úttarañcala)的中部地區和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的東部地區。

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官員說,德里的尼赫魯大學(JNU)與孔子學院總部簽署了諒解備忘錄,儘管該中心尚未設立。尼赫魯大學和北京大學於2005年簽署備忘錄,當時中國總理對印度進行了訪問。該研究所從未成立,因為在董事會組成上存在分歧,導致諒解備忘錄簽署已失效;中國官員本想要再簽一次,但尼赫魯大學對此沒有太大興趣。 

內閣秘書拉吉夫·高巴(Rajiv Gauba)日前於印度安全機構演講後,教育部呼籲進行審查,以重新標記中國在印度電信行業和高等教育中的滲透率。印度政府最高級秘書也出席了會議,決定重新審查北京在兩個高度敏感領域的存在;不過,尚不清楚政府將在審查後做出什麼決定。

印度教育部也不是第一次對中國教育合作產生懷疑。印度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在去年底發過通知,要求大學在與任何中國機構合作開設課程之前,必須先獲得中央政府的批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