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收賄千萬!砲打經濟部卻無效? 關鍵「弊案防火牆」曝光

▲▼立委集體收賄白手套、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圖/記者游宗樺攝)

▲立委集體收賄白手套、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圖/記者游宗樺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本次SOGO案跨黨派收賄案,涉嫌收賄的立委們,主要是受託於《公司法》修法植入「回溯條款」。熟悉國會立法的黨政人士透露,能夠抵擋包括以千萬元現金收買朝野立委、媒體置入等公關海嘯,主要關鍵在於府院、黨團三方已有政策討論習慣,特別是有黨團總召柯建銘縝密的議事策略,訂定修法方向,才有效幫助行政部門不在砲火攻擊下動搖。

立法院這次爆發跨黨派立委收賄的重大醜聞,檢調懷疑,太平洋流通前董事長李恆隆為了奪回SOGO經營權,透過白手套行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及廖國棟、時代力量前立委徐永明及前立委陳唐山;此外,也查獲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涉嫌收賄護航殯葬業者變更地目。

黨政人士表示,在本次的弊案中,涉嫌收賄立委受託要在《公司法》修法植入「回溯條款」;但成果不彰的關鍵在於,執政團隊從府、院到黨團,能夠頂住包括收買朝野立委、媒體置入等公關海嘯,讓法案、政策方向不會受到外力扭曲,關鍵在於府院及黨團三方嚴謹的政策討論習慣,以及強而有力的黨團領導。

黨政人士指出,長久以來民進黨就有立法討論的習慣,從相關政策、立法的討論,到版本的提出,都會經過黨政策部門、國會黨團以及相關權責部門的深入討論,甚至是相互辯論。

他說,一旦方向確定,國會黨團就會在黨團總召柯建銘等幹部的領導下,透過縝密的議事策略,依照節奏達成預定的目標,而這樣的作業原則,個別的利益團體、立委根本很難有插手左右的機會,這樣的機制本身就是最好的弊案防火牆。

該人士指出,以本次2018年的《公司法》修法為例,在經濟部完成法案修正計畫後,經過與黨團一系列的討論,以及徵詢各專業領域意見,最後確認了修法方向。

因此,他認為,當過程中有個別立委可能因為受賄而在委員會、公聽會、議場上砲轟行政部門,甚至猛貼經濟部跟民進黨團「掩護財團」的標籤時,經濟部的官員因為政策立場清楚而何不動搖。

▼立委蘇震清涉嫌收賄2000萬移送北檢。(圖/記者游宗樺攝)

▲▼立委蘇震清涉嫌收賄2000萬移送北檢。(圖/記者游宗樺攝)

黨政人士指出,民進黨團則因為早就確認修法方向,加上柯建銘經驗豐富的議事攻防,最後順利完成法案三讀,而在重金收買下想要改變政策立場的涉案立委,最後只能煞羽而歸。

這位人士說,相較於國民黨、時代力量等黨團,因為缺乏有效的內部討論、紀律鬆散,沒有成熟的政策文化,也可能是個別委員就能主導一切,以至於讓這些利益集團的黑手有伸入的縫隙,也讓「腦波」太弱或缺乏中心價值的立委,難逃被追究責任的後果。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移送。(圖/記者劉昌松攝)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移送。(圖/記者劉昌松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