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我們中獎了!」桃園里長PO文里民確診登革熱 附近有老市場

▲桃園呂姓里長PO文有里民確診登隔熱。(圖/翻攝)

▲衛生局加強環境消毒。(圖/記者楊淑媛翻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區呂姓里長2日於臉書Po出「我們中獎了!」一文指稱,登革熱14例中,其中ㄧ例是在西湖里,儘管是假日仍接到衛生局的通報,里內要加強消毒,衛生局的人開始逐戶發通知宣導,有人配合有人抗拒,甚至有人懷疑是詐騙?據了解,桃園區目前發現登革熱的長安里與西湖里,附近皆有老市場,民眾憂心登革熱是否擴散?

▲桃園呂姓里長PO文有里民確診登隔熱。(圖/翻攝)

熱心里民也在呂姓里長Po文留言表示:他住在桃園50年以上,第一次聽到這種法定疾病在桃園發生,發生最多是台灣中南部夏季酷熱也易成為疫區。初期發生,可能很多在地桃園人無感覺,需要多多了解進行防治工作。

▲桃園呂姓里長PO文有里民確診登隔熱。(圖/翻攝)

▲桃園呂姓里長PO文里民確診登革熱。

里長PO文指出,什麼是登革熱和登革熱是如何傳播的?登革熱可引起很厲害的高燒及肌肉疼痛,猶如裂骨一般,又俗稱「斷骨熱」以或「天狗熱」。不同於腸病毒的人對人的傳染,它必須藉由「蚊子」叮咬患者,成為病媒蚊,當病媒蚊再叮咬健康的人,才會使人致病。

它的傳播媒介主要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這兩種蚊子,喜歡在白天咬人,棲息於陰涼有水處,不喜歡待在臭水溝,尤其喜歡下雨後的廢輪胎及廢棄的容器。登革熱病毒必須藉由這些蚊子的叮咬,才可能傳播出來,而依其抗原性的不同,登革熱病毒又可分為1、2、3、4共四型。人若感染其中一型,其在體內產生的抗體並無法防護另外三型,以感染第2型最危險,易發生出血性登革熱。這些病媒蚊叮咬登革熱病患8至15天後,就具有終生傳染病毒的能力了。

至於,如何防治登革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都是在白天吸血,且吸血場所多在屋內或野外陰暗處如樹林及竹林內,因此防治之道可由四方面著手:

1. 清除蚊蟲孳生場所:室內孳生源如冰箱底盤、花瓶、水生植物容器、水槽、貯水缸等,宜每週清洗換水。室外孳生源如廢輪胎、花盆、空罐等,清除後交給清潔隊運走或通知環保局處理。

2. 撲滅蚊子:凡是殺蟲劑對人畜都有害,但只要使用前充分準備與加強預防措施,這類危險是可避免的。

3. 出入疫區,宜穿長褲及長袖衣服,晚上睡覺應掛蚊帳,門窗應設有紗窗、紗門,避免登革熱境外移入。

4. 登革熱患者除了遵從醫囑,多休息補充水分外,在生病期間,臥床要掛蚊帳,避免病媒蚊叮咬,以減少病媒蚊再度藉機傳染健康人的機會。

・淡斑、保濕、勻亮肌膚
・百萬網友推薦
・夏日美肌必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