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含前議長全家在內「9人鉛中毒」!盛唐中醫院長坦承:誤用硃砂 遭停診1個月

記者李忠憲、白珈陽、陳羿妏/台中報導

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與其子、市議員張彥彤一家四口傳出鉛中毒住院,台中市衛生局懷疑是中藥材導致,經前往診所稽查,確認現場中藥粉鉛含量超標,2日稍早台中市衛生局公佈涉案人為盛唐中醫院長呂世明醫師,並要求呂醫師停業一個月,依法從重處最高50萬元罰鍰,另移付醫師懲戒委員會懲戒,而呂醫師也自承確實有誤用「硃砂」至藥粉內供病患食用。

▲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鉛中毒住院,經衛生局調查是中藥出問題,負責醫師被下令停診1個月。(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鉛中毒住院,經衛生局調查是中藥出問題,負責醫師被下令停診1個月。(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下同)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呂醫師坦承「開立處方時,未將額外加入的藥材依規定記載於病歷」,依違反《醫師法》第12條開罰10萬元罰鍰,另依違反《醫師法》第28-4條最高可裁處50萬元罰鍰,目前已要求呂醫師停止門診業務1個月,嚴重的話將廢止醫師執業執照及醫師證書,並面臨後續刑事責任,而由於硃砂為衛生福利部公告之禁止藥用的中藥材,呂醫師「疑誤用硃砂調劑藥粉予病患使用」,且檢驗調查盛唐的藥粉重金屬含量超過15000ppm,遠超出原規定30ppm,超標500倍,因此衛生局將依《藥事法》第83條再移送地檢署偵辦。

衛生局還查出,呂醫師購買硃砂之上游廠商,出售時僅獲悉呂醫師要拿硃砂做香包,而實際到診所稽查後,確實有看到香包,因此後續將查明呂醫師誤用硃砂的原因。

▲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鉛中毒住院,經衛生局調查是中藥出問題,負責醫師被下令停診1個月。(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

此外,衛生局指出,專案調查過程中,為了考量是否有其他病患也受害,一同進行醫調,結果盛唐診所竟爆發另一起鉛中毒女性個案,目前已派人員檢驗藥品,稍早確認包括前議長張宏年一家在內,共有9人受害。

衛福部針對中藥材及中藥製劑訂有檢驗標準及法規,衛生局每年也都會抽驗醫療機構及市售的中藥材與中藥製劑,近兩年重金屬檢驗均全數合格,本案為單一診所醫師違規用藥個案,民眾無須擔心,也提醒醫療院所及民眾,勿買賣來源不明中藥,以維護自身消費權益及健康安全。

衛生局表示,成人鉛中毒多以慢性為主,常見症狀包括腸胃道脹痛或絞痛、貧血、神經及肝臟損傷等,呼籲近期如有至盛唐中醫診所呂醫師門診就醫的民眾,服用自費藥材後有不適情形,切勿恐慌,請速至本市8家醫院就診,並留下中藥完整包裝,備妥足夠檢驗數量(至少30克、30粒或藥粉包15包),攜帶身分證、印章、購買憑證(藥袋、收據、掛號單等),至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西區民權路105號4樓)藥政醫粧組申請檢驗,如有相關問題可電洽04-2222065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