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交部前副部長:中國要保持戰略定力 避陷入「新冷戰」陷阱

▲▼中國大陸前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圖/翻攝中新社)

▲中國大陸前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圖/翻攝中新社)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前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指出,兩國關係日益緊張,加上美國大選年的特殊情況,突發事件隨時還會發生,因此要做好兩國關系進一步惡化的準備。他提到,不管美國如何一意孤行,今天這一齣,明天那一齣,中國都要保持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不能隨「美國之風」起舞,陷入新冷戰的無底陷阱。

香港中國通訊社近日就中美關係訪問何亞非,並於1日刊出訪問全文。何亞非提到,美國政府推進美中經濟科技脫鉤,很大程度是出於地緣政治考量,想藉此削弱中國的經濟發展勢頭,以維護美國科技獨大的地位,進而在美中戰略競爭中勝出。

他認為,這樣做對美國企業和老百姓並無好處,屬於「殺敵一千、自傷八百」,以美國芯片企業為例,主要下遊市場在中國,如果真的實行科技脫鉤,雖然中國會遇到很大困難,但是美國芯片業也會遭受巨大打擊,失去中國不斷擴大的市場。美國企業界和華爾街未必贊同政府這麽做。

▲▼中國,美國,中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恐進入「新冷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何亞非表示,部分科技脫鉤可能難以避免,但是兩國經濟全面脫鉤幾乎不可能,除非兩國爆發熱戰。不過,中國也需要做好部分脫鉤的準備,這是兩國關係發展的現實,也是經濟全球化2.0版和全球供應鏈變化的現實。

至於中美之間的角力似乎有白熱化的趨勢,何亞非回應,中國有俗語說,一個巴掌拍不響,英文也有諺語,需要兩人才能跳探戈,「不管美國如何一意孤行,今天這一齣,明天那一齣,中國都要保持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不能隨『美國之風』起舞,陷入新冷戰的無底陷阱。」

他建議中國從三個方面與美國進行博弈,首先,堅決反對冷戰,維護世界和平;其次,堅決反對中美經濟和科技脫鉤; 第三,則是堅決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建立相互對立、隔絕的政治經濟陣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