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指揮中心公布「比利時確診工程師最新疫調」 醫一看:沒放心感覺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布一名比利時籍工程師確診新冠肺炎,但罕見未區分為本土、境外,而是以「感染源待釐清」作為分類,當晚也公布最新疫調結果。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對目前疫調結果沒有放心的感覺,無法就目前的資訊斷定不是本土感染。

指揮中心1日公布國內新增7例新冠肺炎,其中6例為境外移入,1例為感染源待確定。感染源待釐清個案為比利時籍20多歲男性(案469),5月3日入境來台工作,7月29日因欲出境返國,至醫院自費採檢,於1日確診,但其血中抗體IgM陰性、IgG陽性,個案迄今皆無症狀,現正住院隔離治療中;目前匡列89位接觸者,都將進行採檢,其中49位匡列為居家隔離。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個案檢驗確診時已經來台灣86天,要說是國外感染或許有點牽強,不過,國內過往新冠肺炎病例來看,最久紀錄也有人確診後治療83天仍檢測出陽性;另一方面,從抗體檢驗IgG陽性則顯示,他感染已經有一段時間,指揮中心已經匡列相關接觸者追蹤採檢來進一步釐清,如果都沒有抗體,也很難說是本土感染。他說,在判定上有困難,但還是「根據科學數字來說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當晚公布最新疫調,該個案在3月第2周於比利時檢疫時喪失嗅味覺且無其他症狀,雖經兩次就醫,但當時嗅味覺喪失仍未列為新冠肺炎的可能症狀,因此未被診斷出來;此例雖極可能在3月即罹患新冠肺炎,目前仍會持續追蹤相關接觸者的檢驗結果,並交專家委員會釐清其感染源。

▼莊人祥公布比利時確診工程師最新疫調。(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8/1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也提到,個案症狀於3月底消失,新冠肺炎發病10天後即無感染力,他來台以後也持續無症狀,評估對社區影響低。而彰化縣衛生局也立刻公布個案足跡,並已匡列371位接觸者,進行採檢、自主健康管理等措施。

對此,謝宗學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提到,對最新疫調結果沒有放心的感覺,雖對於新冠肺炎的病毒特性還沒有完全了解,這位比利時個案若真的3月染病,現在已經超過4個月,還能驗出核酸片段,在醫學上的機率極低。

謝宗學說,該個案在3月有短暫嗅覺喪失,當時的確有可能是感染新冠肺炎的症狀,他的想法是該個案在3月感染後身體已經出現抗體,在之後某一個較接近現在的時間點再被感染一次,免疫反應被病毒再次激發(booster),所以長期抗體IgG呈現更強烈的陽性反應。

▼彰化縣衛生局公布該個案足跡。(點圖可放大/記者唐詠絮翻攝)

▲外籍工程師染疫彰化縣衛生局匡列371人。(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謝宗學表示,也因高濃度抗體保護,該個案第二次感染沒有出現任何症狀,但核酸驗得出弱陽性,「無法就目前的資訊斷定不是本土感染。」他也指出,這是他個人對最新疫調資訊的想法,最後的結論還是要等指揮中心完整疫調,和接觸者的檢驗結果決定。

對此,有網友留言,本來已看解封準備出遊,也訂飯店了,當然該做的防疫措施一定會做,現在真的不知道到底是不是應該取消?對此,謝宗學回應,「目前只要有做好個人衛生防護,生活依然可以如常。」

▼謝宗學臉書發文。(圖/翻攝「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指揮中心公布「比利時工程師最新疫調」 醫看完:沒放心感覺。(圖/翻攝「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指揮中心8/1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1日呼籲密閉空間務必配戴口罩。(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