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一天一杯中美式!中醫揭「4危險群」過量超NG...胃痛、失眠恐上身

▲▼ 咖啡,喝咖啡,拉花。(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喝咖啡要跟中藥間隔一小時,避免交互作用影響藥性。(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蔡仁妤

一直以來,很想寫一篇咖啡的專題。什麼想寫呢?根據我的診間小統計,門診中大約有3/4的患者朋友,都有喝咖啡的習慣(包括我自己,一週也會喝幾杯咖啡)。看診時,也常常有患者朋友詢問:「吃中藥可以喝咖啡嗎?」、「準備懷孕能不能喝咖啡?」、「我的體質適合喝咖啡嗎?」

既然咖啡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應該擁抱它的好、避開它的惡。咖啡應該怎麼喝、怎麼選擇,就是我們需要好好了解的課題。如果身邊也有愛喝咖啡的朋友,記得跟他們分享這些重要的觀念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談談咖啡吧!咖啡過量會有什麼症狀呢?
- 焦慮易怒、焦躁不安
- 失眠多夢、過度興奮
- 血壓升高、多尿
- 腸胃道不適(胃潰瘍、胃痛、胃酸過多)
- 肌肉痙攣
- 注意力渙散
- 心悸、心率不整

▲▼肚子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咖啡喝過頭容易引發腸胃不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中醫怎麼看咖啡
上面提到的症狀,在中醫來說,屬於下面三種不同表現:

1.「陽」過剩
2.「陰」不足
3.「火氣」旺

中醫自古以來,中藥及食物的藥性,都是由人去「試藥」出來的,由服用後身體的反應,去推測藥物食物的藥性。也因為喝了咖啡,會出現上述症狀,雖然中醫典籍裡沒有咖啡的性味記載,我們大多會將咖啡歸類在「溫燥」性質類。

咖啡提神機制:汲取身體備用能量
有患者曾經跟我分享,在工作繁忙、需要提振精神時,常常把咖啡當水喝,一天會喝下三、四杯大杯美式咖啡。大家是否想過,像黑咖啡這種幾乎零熱量的飲品,理論上,是無法提供身體能量的,為什麼能夠讓身體有活力、頭腦更清醒呢?

因為咖啡因,能藉由提取我們「自身身體」的能量(而非額外提供能量),以達到提神的效果。咖啡因在提取能量時,會先從脾胃、心肺的能量開始提取,所以我們喝咖啡可能會有心悸、胃酸分泌增加⋯等症狀出現。如果身體心肺脾胃的能量也不夠呢?咖啡因就會開始提取身體的「備用能量」,也就是我們的「腎精」。

所謂的備用能量,是身體在久病、大病或是身體很虛弱才會始用到的儲備能量,平時是很少使用到的。當腎精也被當做能量提款機時,我們身體就會進入所謂「腎上腺疲勞症侯群」的狀態。

此時可能會開始出現包括:怎麼睡都覺得很累、情緒低落、憂鬱、長期肌肉酸痛、全身無力、性慾降低、腸胃功能失衡等症狀。這就代表你身體的備用能量—腎精,已經快被用完了。

腎精是我們生命之本,腎精一旦虧虛,身體的狀況就如風中殘燭了⋯必需要經過很長時間的休息及調養,避免繼續用咖啡消耗身體能量,讓身體逐漸修復。

▲▼咖啡,工作。(圖/pixabay)

▲中醫建議,適量以一天一杯中美式的量為佳。(圖/pixabay)

所有咖啡都很「溫燥」嗎?
溫燥性越多的咖啡,提取身體能量的效果越好(也就是喝了會很有精神,但消耗更多身體的能量)。
一般而言,咖啡因含量越多,咖啡性質越燥熱。
生豆品種、烘焙與萃取方式、飲用量等,都會影響人體攝入咖啡因含量。

1.烘培方式:
咖啡烘焙其實跟中藥的「炮製」很像,ㄧ種中藥經過不同的炮製程度可以為這種讓中藥很多不同的藥性,咖啡也是,通常,咖啡烘焙的越「久」,性質越溫燥。
所以「深焙」咖啡通常比淺焙燥熱。

2.萃取時間:
萃取時,隨著咖啡粉接觸水的「時間愈長」,溶出的咖啡因就會愈多。咖啡因量越多,溫燥性質會越強。

3.咖啡品種:
不同品種的燥熱程度也不同。例如羅布斯塔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大於阿拉比卡咖啡豆,在咖啡因含量的部分可能就比阿拉比卡溫燥,而咖啡豆中的其他成分也會影響其熱性。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喝太多咖啡?
- 燥熱體質:口乾舌燥、大便乾硬、脾氣爆燥
- 陰虛體質:潮熱、盜汗、手腳心熱
- 濕熱體質:大便濕黏、小便短赤、紅腫痘痘
- 慢性疲勞:疲憊虛弱、肌肉無力、情緒低落

▲一整天工作下來,回到家後累到不想動、只想滑手機。(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com)

▲疲憊虛弱、情緒低落的人不適合喝咖啡。(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

有以上狀況,又好想喝咖啡怎麼辦?
如果沒有上述症狀的人,「適度」喝咖啡沒有問題,所謂適度大概是「一天一杯中美式」量為佳!而如果有上述症狀,又很想喝咖啡,可以僅量選擇「淺焙」、「萃取時間不過長」的咖啡。

量的話,建議「兩、三天喝一杯」,滿足口慾即可。一天咖啡因也要控制在50-100mg內,大概是一天「一杯中拿鐵」或是「小杯美式」的量為佳。 並減少攝取烤、炸、辣、餅乾等性質也是較燥熱的食物。

- 選擇淺培咖啡豆
- 萃取時間短
- 兩三天喝一杯
- 每次一杯小美式或中拿鐵的量
- 減少攝取其他燥熱食物

咖啡與中藥
飲用咖啡請跟中藥服用間隔一小時,避免交互作用影響藥性。

本文經授權轉自蔡仁妤中醫師 |解病雜貨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