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渦輪發電機」開始服役 未來有望提升軍艦4倍電力

▲20兆瓦渦輪發電機。(圖/翻攝自微博/強國觀察室)

▲20兆瓦渦輪發電機。(圖/翻攝自微博/強國觀察室)

實習記者劉雪兒/綜合報導

大陸2018年自製的「20兆瓦渦輪」發電機組已開始服役,預計未來將廣泛運用在解放軍軍艦上,使發電能力增為4倍,並以支援先進「整合電力推進」(integrated electric propulsion,IEP)技術,來驅動磁軌炮和激光等高能武器。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20兆瓦渦輪發電機是由大陸國營「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CSSC)獨立研製的,大功率是國內發電機組的4倍,具有重要的軍事價值。不過,該單位並沒有公開其名稱,也沒有透露解放軍未來會在安裝在哪個軍艦上。

對此,外界猜測,未來極有可能運用在055驅逐艦升級版上,預計只要安裝3、4台新發電機組,不止能有效的驅動磁軌炮,還能讓船速超過最高30節。另外,新一代潛艇也有可能安裝使用,這也意味著,海軍電力推進主戰航艦已經取得了核心技術的突破。

北京軍事專家李杰透過媒體表示,磁軌砲、激光武器、以及用於航空母艦的電磁彈射器,需要消耗大量的電力,而新發電機組的出現,能實現IEP系統,提供穩定的電源持續運行。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是軍艦使用大功率發電機的領頭羊,以及擁有成熟的40兆瓦渦輪發電機組,其中朱瓦特級(Zumwalt class)隱形驅逐艦有兩台36兆瓦發電機,而英國的45型驅逐艦則有兩台安裝21.5兆瓦發電機,和兩台2兆瓦柴油發電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