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3時期」投保重點曝光!全球人壽:醫療保障與退休規劃雙軌並行

▲全球人壽建議醫療保障與退休規劃雙軌並行。(圖/全球人壽提供)

▲全球人壽建議醫療保障與退休規劃雙軌並行。(圖/全球人壽提供)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現代人忙職場事業,不僅晚婚,甚至也晚生,大多數男性因高齡生育,必須延後規劃退休準備或原本預定退休的年齡。全球人壽建議,不論是新手期爸爸、學齡期爸爸、空巢期爸爸,都要考慮到自身的醫療保障,同時預先做好退休財務規劃,雙軌並行依照不同時期的需求,進行滾動式調整保險規劃。

根據內政部統計,父親平均生育年齡從2009年的33.3歲、成長至2019年的34.6歲;求職網婚育調查也顯示,勞工朋友平均預估家庭「總月收入」要達10.2萬元,才有能力「生養一個小孩」,是經常性薪資4.17萬元的2.45倍,顯示出「有錢才敢生小孩」。

全球人壽以近期熱門台劇《做工的人》男主角為例,因自發性腦出血從鐵皮屋頂昏倒墜地,導致半身癱瘓,可能就讓整個家庭經濟頓失依靠;因此,父親角色隨著子女的年紀而有責任上的不同,保障也要跟著調整,建議可分做3種類型。

一、新手期爸爸

全球人壽建議,此時期爸爸的保障首重實支實付醫療險、意外險及意外醫療險,將大額醫療支出風險轉移給保險來承擔,並且善用意外險來提高保障,同時建議夫妻在婚後或懷孕期間,提早與專業保險人員聯繫。

準新手爸媽須在此階段討論家庭所需保障與預算,達成共識,並預先針對孩子第一張保單內容做好初步籌劃,等到小孩出生後,有身分證字號就能儘早投保。

二、學齡期爸爸

全球人壽表示,爸媽可透過定額方式做好保險規劃,在實支實付醫療險、意外險及意外醫療險補足後,進一步考慮透過重大傷病險或失能扶助險等強化保障,在發生重大意外或疾病時,保險金就能成為家人的保護傘,不讓家中經濟受到太大影響。

在孩子成長階段,除了做好醫療保障外,也可選擇具彈性繳費的投資保險商品。以變額萬能壽險為例,因商品具有保障投資雙功能,不僅有機會享有投資獲利,契約有效期間內還能享壽險保障,讓財務規劃過程更安心。

三、空巢期爸爸

至於孩子長大離家,不再依賴父母給予的經濟協助,全球人壽指出,空巢期爸爸可以把財務重心轉回夫妻倆的退休生活,其中「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就是不錯的選擇。

以美元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為例,因美元是國際間通用的主要貨幣,商品以美元收付方式,很適合作為資產配置工具,且商品本身具有保障與財富累積的功能,不僅讓退休金累積期間多一份安心,部分商品更提供繳費期滿後可申請轉入投保年金,有助於建立穩定的退休金流。

全球人壽表示,不論是哪一時期的爸爸,都應當隨著家庭成員、工作型態、收入支出改變,進行全家的保單健檢,適時的調整保障內容與退休財務規劃,才能有效轉移風險,讓保險發揮最好的保障效果。

▲父親「3階段時期」投保策略曝光。(圖/記者楊絡懸製表)

▲父親「3階段時期」投保策略曝光。(圖/記者楊絡懸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