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宣布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林鄭月娥:為遏制疫情「最艱難決定」

▲▼香港立法會。(圖/香港立法會)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立法會接受問答。(圖/香港立法會)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31日下午宣布,由於疫情嚴峻,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改至2021年的9月5日舉行。這也是香港主權移交的23年來,立法會選舉首次被延後。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最近7個月來,她所做最艱難的決定,但為了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公共安全、市民健康,以及選舉的公正公平性,延後選舉勢必要的決定。

林鄭月娥提到,過去大半個月,社會有許多聲音質疑能否安全在9月6日舉行選舉,包含提名期後,候選人如何安全競選,也有人表示不押後就會採取司法行動,同時,也有聲音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因此,她必須清楚解釋法律基礎,政府將會援引《緊急法》延後選舉。

林鄭月娥還說,新一波疫情可能持續數周或更長時間,社會需要時間恢復,立法會有立法、修例、審批、通過年度財政預算案等實質職能,不能因換屆選舉不確定而長期停擺或出現「空窗期」,加上重新啟動選舉至少耗時4個月,決定將選舉延後一年,改至2021年的9月5日舉行。

林鄭月娥並強調,此決定已獲中央支持。

此外,據港媒先前報導,立法會選舉延後的時長為一年,期間所造成的「空窗期」,港府建議由現任的立法會議員延長一年任期,不過,該做法涉及憲制安排,必須要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香港立法會。(圖/香港立法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