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中美互關總領事館 川普下張牌? 汪文斌:南海不是美國的夏威夷!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關係在互關總領事館後又再度下修!兩國互關領事館的影響到底有多嚴重?大陸前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在六月時就說過中美關係還沒到最低谷,中美關係下一步會是斷交還是開戰?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也在大陸駐休士頓總領館關閉的同一天,選在加州的尼克森圖書館發表了「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演說,不只有學者說這是對中國大陸的「臨戰宣言」,更被外界認為是美中冷戰「新鐵幕」演講。大陸方面則回嗆「南海不是美國的夏威夷」美國大選百日倒數,川普下一張牌打的會是南海?還是台灣?《慧眼看天下》第107集,邀請到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吳崇涵與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聶建中,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最新發展與情勢。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美中報復性互關領事館 待遇大不同!
從貿易、科技,到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和南海主權聲索,美中關係再度惡化,互相關閉領事館!美國政府先是指控大陸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是「間諜中心」,向大陸行文要求他們在72小時內閉館,而大陸方面也決定反擊,要求美國關閉在成都的總領事館作為「等價交換」的報復。兩國關係恐怕落入數十年來最糟糕的境地!有媒體將兩國關閉領事館的情況,進行了比較,認為美國還能夠優雅地降旗,總領事甚至還拍攝了溫馨的回顧影片。但反觀大陸,則是倉皇燒毀文件,領事館還遭美方破門而入,怪不得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在推特上氣得大罵,美國的行為「和非法闖入竊盜沒有兩樣」。

▼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關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關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跟進加澳英! 紐西蘭終止香港引渡協議
大陸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引起西方國家反對。繼加拿大、澳洲和英國之後,紐西蘭也在28日宣布要終止和香港的引渡協議。目前「五眼情報聯盟」中,只剩下美國還沒表態。不過,美國媒體報導,美方已經在評估是否要跟進這項措施。在歐盟方面,也在同一天宣布,要限制用於鎮壓和監視的敏感科技設備出口到香港,還會加強發給香港人簽證,方便香港人前往歐盟。而全球對港版國安法的反制,還不只如此,美、英、紐、澳近來都陸續宣布,要禁止或限制使用華為的5G設備。而近來和大陸因邊境問題,頻頻發生摩擦的印度,也傳出要加入這個「抗中陣線」,一起「封殺華為」。

▼陸實施「港版國安法」引發西方國家不滿(圖/翻攝香港警察)

▲▼港警7月1日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逮捕一名攜帶港獨旗的男子。(圖/翻攝香港警察)

三峽大壩迎3波洪水 民眾爆:下游水壩早被挖空
大陸目前已經進入「七下八上」的防汛期,長江流域也迎來今年最大的「第3波洪水」,引發外界對三峽大壩攔洪能力的擔憂。但大壩工程師顯得很有信心,更用一個成人的身高來比喻,這場洪水只會淹到「膝蓋」位置。不過卻有民眾爆料,下游南京秦淮河的楊家圩大壩,壩體早就被挖空拿來改建成高級的餐廳、酒吧。讓人懷疑是否有抵抗「3號洪峰」的能力?而大陸現在前有水患,後有疫情!遼寧大連近日爆出多起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感染鏈更是橫跨遼寧、吉林、黑龍江、福建和北京。目前大連已經緊急宣布進入「戰時狀態」。

▼三峽大壩洩洪。(圖/翻攝自新華網)

▼三峽大壩洩洪。(圖/翻攝自新華網)

▼更多內容,加入ET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訂閱,也可以看得到《慧眼看天下》節目喔!

▼更多內容,加入ET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訂閱,也可以看得到《慧眼看天下》節目喔!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Youtube搜尋『慧眼看天下』:川普表態「南海不是北京的海上帝國」 八月中美恐爆軍事摩擦!?白宮擬禁9200萬中共黨員入境 4成2德國人認陸將取代美成世界霸主

《熱門影音推薦》

中印對峙兩軍實控線後撤 誰先讓步!? 挑戰北京!? 川普訪台灣真敢?真能? 反港區國安法 川普「核爆手段」動聯繫匯率!?

中美香港戰役 川普輸定了!? 實控線衝突延伸 中印恐爆海戰!? 衛星曝邊境巨型地圖 示主權寸土不讓!? 挑戰北京?環太軍演邀台參加!?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