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等12名香港民主派 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

▲▼             。(圖/翻攝自TWITTER/@joshuawongcf)

▲ 黃之鋒等12人遭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圖/翻攝自TWITTER/@joshuawongcf)

記者謝欣辰/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昨(30日)證實,12名民主派人士被取消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的參選資格;這些候選人被質疑是否擁護香港《基本法》和保證效忠中國香港特區以及是否反對香港《國安法》。香港民主派人士黃之鋒對此痛批,中國政府踐踏香港自治。

據BBC報導,被取消資格的人士包括民主派活動人士黃之鋒、袁嘉蔚、劉頴匡、香港「佔領中環」時期學運領袖、現任區議員岑敖暉、《立場新聞》前記者何桂藍等人,也包括公民黨的成員,現任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家麒等。

黃之鋒在Twitter上指責中國政府「完全無視香港人」的意願,踐踏「這座城市正消失的自治」。香港民主派也表示,這是歷來最大規模針對選舉的打壓,批評政府以言入罪、政治審查候選人,無視了民主派舉辦的初選有超過60萬人投票的民意。

▲▼             。(圖/翻攝自TWITTER/@joshuawongcf))

▲香港民主派人士黃之鋒。(圖/翻攝自TWITTER/@joshuawongcf)

黃之鋒補充,「政權大規模取消參選資格的舉動,無異於選舉舞弊,國際社會對這次中共的舉動,定必看在眼內。同時間,這次取消資格規模超出所有人的預計範圍,形勢非常嚴峻。」並強調他們會繼續抗爭,與律師團隊決定後續行動。

香港政府在一份聲明中支持選舉委員會的決定,「今年的立法會大選的12名候選人無效。」聲明提到,候選人被禁止的理由是,他們不遵守香港的憲法《基本法》。政府補充,選舉委員仍在依法審查其他提名的有效性,「我們不排除更多提名無效的可能性。」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表示,有關決定是根據《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作出,理據充足,合法合規。他批評,被取消資格的參選人公開鼓吹「港獨自決」,言行已突破法律底線,還乞求外部勢力制裁香港,干預香港事務,宣稱當選後將否決預算案等癱瘓政府,是劣跡斑斑。

身在英國的香港民主派人士羅冠聰對此指責,港府正在消滅反對聲音,令人憤怒,呼籲國際社會要強硬回應,認為這是破壞了人民的政治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