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宋楚瑜1992年持李登輝親筆信 當密使赴美購買150架F-16戰機

▲▼張榮豐臉書回憶追隨李登輝的4000多個日子。(圖/翻攝自Facebook/張榮豐)

▲張榮豐臉書回憶追隨李登輝的4000多個日子。(圖/翻攝自Facebook/張榮豐)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7時24分病逝,享耆壽98歲。前總統李登輝主政時期的國安幕僚張榮豐31日以「李總統留給台灣人民的資產」為文,揭密自己在總統府內的所見所聞。他透露,1992年8月中,李登輝請宋楚瑜擔任密使赴美,「持李總統親筆信拜會副總統奎爾,要求購買戰機,9月3日布希總統正式宣布出售150架F-16 戰機給台灣」。

張榮豐回憶,國防建設方面,李登輝就任不久,首先建立參謀總長任期制,讓軍中升遷管道暢通,以留住優秀人才。隨著民主化進展,軍隊國家化的立法,也陸續進行以回應民意。1998年9月唐飛以參謀總長身份,赴立院備詢,邁出民意領軍的第一步。2000年1月,立院三讀通過國防二法,正式確立軍隊國家化、軍政軍令一元化、文人領軍的制度。

在建軍備戰方面,李登輝主張善用海峽天險,持續更新機、艦裝備,刻不容緩。尤其空軍高空攔截機F-104已老舊,蔣經國總統雖努力向美爭取高性能戰機,但始終沒成功。每當戰機失事,李登輝探望罹難飛行員眷屬時,總會難過到掉淚,認為讓飛行員擁有先進戰機,三軍統帥責無旁貸。

張榮豐更進一步透露,1992年8月中,李總統請宋楚瑜先生擔任密使赴美,持李總統親筆信拜會副總統奎爾,要求購買戰機。9月3日布希總統正式宣布出售150架F-16 戰機給台灣,「當天我正好在北京與楊尚昆主席會面,他特別針對此事,要我們轉告李總統:你們從美國買F-16戰機,沒有必要嘛......不過台灣外匯多,你們的錢要怎麼花,我們也管不著」。

張榮豐回憶,多年後有位中共前高幹,和他見面時有段評論說:「李先生主政後,民主化不只讓統戰難度增加,而且透過國、共談判完成統一也越來越不可能;另外強化海、空軍禦敵於國門之外,要比決戰灘頭高明得多」。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往懷恩堂弔念李登輝。(圖/記者林敬旻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往懷恩堂弔念李登輝。(圖/記者林敬旻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往懷恩堂弔念李登輝。(圖/記者林敬旻攝)

李登輝:
●1923年1月15日出生
●台北市(院轄市)第4任市長(1978年6月9日-1981年12月5日)
●台灣省第11任省主席(1981年12月5日-1984年5月20日)
●中華民國第7任副總統(1984年5月20日-1988年1月13日)
●國民黨第2任黨主席(1988年7月27日-2000年3月24日)
●中華民國第7(繼任)、8、9任總統(1988年1月13日-2000年5月20日)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快訊/前總統李登輝病逝 享耆壽98歲!
► 
快訊/前總統李登輝辭世 北榮: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
► 
蔡英文:李登輝對民主貢獻無可取代 下令務使治喪儀典哀榮隆重

更多熱門新聞...

► 馬英九悼念:李登輝解除戒嚴、開放組黨 對台灣民主化有貢獻
 影/台灣首位民選總統 李登輝叱咤政壇30年的5大關鍵時刻
► 
李登輝19:24病逝遺體暫放北榮 院方設置追思所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