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次大陸!台灣論文5年造假73篇 潘文忠:資料庫取樣少不恰當

▲▼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全國私校工會今(3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學術論文搜尋系統(Retraction Watch)統計,從2012到2016年間,台灣造假論文有73篇,居全球第二,僅次於中國,成為名符其實的「學術詐騙國」。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該資料庫所刊登的論文非全面取樣,70多篇偽造論文中,其中有63篇來自2位副教授,用2人行為來論斷是否為「詐騙國」,並不恰當。

私校工會指出,台灣近來開始熱搜學術論文,舉凡高官政要、學術龍頭的研究都成了大眾抓鬼的對象,顯示社會對於學術界的高度不信任感,不僅讓學術公信力搖搖欲墜,也讓文憑對個人能力失去鑑別。私校工會依「論文撤稿監視」統計,2012至2016年之間,台灣因偽造審查的國際論文撤稿數量有73篇,居全球第二,僅次於中國,若考量學術人口數,台灣被撤論文的數量則高居全球之冠,成為名符其實的「學術詐騙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文忠對此回應,經教育部整理資料發現,這是比較少數的取樣,73篇多半來自日前違反學術倫理的兩個副教授,這項排名不是那麼全面。

潘文忠也說,學術基本態度是對學術論文真誠,這代表學生、學者、專家一個人在學術發展中的重要證明,是一輩子的事。日前有論文抄襲個案,教育部除加強學術倫理這方面的教育外,也將對抄襲或冒名代寫,提出配套措施。潘文忠說,目前也與國家圖書館開發專屬的比對軟體,確保論文的品質。呼籲與論文相關的學者要深刻謹慎,另外慎選審查委員,也是學校必須注意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