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登輝路」在這裡!曾被要求改名 「擁李派」集氣保住

▲▼南投登輝路。(圖/翻攝自google map)

▲南投縣草屯鎮登輝路。(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30日病逝,享耆壽98歲,出生於新北市三芝的他,在擔任總統期間,政府曾在淡水開闢一條道路,稱之為「淡金公路」,當地居民也稱這條路為「登輝大道」,其中的橋梁金龍橋,正是以父親李金龍的名字命名,但登輝大道並不是官方正式的名稱,真正的「登輝路」位於南投縣草屯鎮。

為了紀念國家偉大的人物,經常會以這些人物的名字設為路名,例如:中山路、中正路、經國路...等,其中有一條登輝路,位於南投縣草屯鎮。草屯鎮登輝路連接中正路和玉屏路,全長共2.1公里。1994年台灣省長開放民選,當時草屯鎮長賴忠政力挺宋楚瑜,在宋楚瑜當選後沒多久,就開闢一條道路,賴忠政將此道路命名為「楚瑜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登輝 。(圖/ETtoday新聞雲)

▲前總統李登輝30日病逝於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 。(圖/ETtoday新聞雲)

但後來此道路改名為「登輝路」,草屯鎮代表示,「楚瑜」的台語諧音像「滑倒」,新開的道路一通車就「楚瑜」,聽起來很不吉利,於是建議賴忠政更改道路名,因此就用前省主席的李登輝的名字命名,稱為「登輝路」。

後來李登輝籌組「台聯黨」,南投縣新黨縣議員張經魁認為,登輝路的名稱不雅,要求更改名稱。地方聚會人士討論過後,因為當時「擁李派」的鎮民佔處於優勢,才保住路名不被更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