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關係「中毒已深」…敵視北京將付出代價! 陸大使:別被冷戰鬥士綁架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圖/路透)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圖/路透)▲▼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宣布2027年完全禁止華為設備後,加上近日「港版國安法」問題,讓中英關係陷入緊張。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30日表示,若將中國當作敵對國家,就必須承擔這項外交政策的後果,墜此付出代價,並強調,北京政府仍希望和英國成為好友,呼籲別被「冷戰鬥士」給綁架。

劉曉明30日在倫敦大使館內召開記者會,並透過推特直播;他提到,英國與中國的關係「中毒已深」(seriously poisoned),雙邊正處於歷史的關鍵點,英國不該將中國視為敵對國家,否則就須為此付出代價,自行承擔這項外交政策的後果。

劉曉明也說,「中英應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來處理分歧,而不是讓反華勢力和『冷戰鬥士』綁架中英關係。」劉曉明也呼籲,英國應該要保持自主性,不該被美國所脅迫。

英國7月中宣布,禁止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5G建設,且將在2027年前完全移除既有的華為設備;同時也開歐洲第一槍,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中止與香港的引渡條款。此外交手段也讓中英的關係急速惡化,但也有不少分析指出,英國是迫於美國總統川普的壓力。

面對現場記者提問時,劉曉明也澄清,中國從來沒有威脅過英國,「中國政府不想威脅、挑戰或取代任何東西,如果您不想成為我們的合作夥伴和朋友,如果您將中國視為一個敵對國家,您將為此付出代價。」

至於英國政府日前宣布,符合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護照)的香港居民,可申請特別簽證赴英,並能進一步申請居留權。對此,劉曉明則回應,不會將此視為合法的旅行證件。

►中俄間諜活動強勢威脅全球! 英國公布軍情六處「新頭領」秋季上任
►英媒:首相強生擬「全面改革叛國法律」對抗俄中 325年以來最大修法
►英1年援助中國27億…挨批「完全瘋了」 外相承諾:削減金援!

►網美都狂推!櫻花發酵精華+清酒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