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悲慟!」日首相安倍談李登輝辭世:對台日友好有巨大貢獻

記者詹雅婷/編譯

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辭世,享耆壽98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31)稍早在首相官邸接受採訪時表示,李登輝為增進日本與台灣的友好關係做出巨大貢獻,「為台灣奠定自由和民主主義、人權、普世價值、日台關係基礎」,對於他的辭世感到相當悲慟。

共同社報導,安倍晉三相當重視對台關係,2001年時任官房副長官的他,曾出言批評外務省發放簽證給李登輝赴日治病的工作太過消極,外界也猜測,安倍於2007年至2015年期間,與到訪日本的李登輝有過私下接觸。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說,李登輝奠定台灣民主主義及密切日台關係基礎,這讓許多日本國民留下深刻印象,「在自民黨在野黨時期,曾以私人行程赴台與他會面,當時他年近90歲,但元氣充沛,熱情談論對台灣的思念、對日本的思念,讓我印象深刻。」但他也證實,日本沒有派遣政府人員出席其葬禮的計畫。

▲前總統李登輝病逝,任內事蹟再被各界熱議。(圖/資料照)

昨晚多間日本各大電視台以快訊跑馬字幕的方式,在第一時間播報李登輝去世消息,包括日本放送協會(NHK)、TBS電視台、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等媒體都強調其民主化貢獻。

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透過推特提到,李登輝是20世紀最傑出的政治家之一,使台灣從軍事獨裁體制和平過渡到亞洲最民主體制。外務副大臣鈴木馨佑也提到,他曾與李登輝有過數次會面之緣,「他是台灣民主化、加深日台關係做出貢獻的偉大領導者」,對其離世消息表達哀悼。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

除了日媒之外,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李登輝是「台灣民主的引路人」,作為總統終結了「民族主義政黨在二次大戰後在島嶼上威權統治」;《紐約時報》報導,李登輝帶領台灣「從警察國家過渡到亞洲最繁榮的民主國家之一」;彭博則稱李登輝「創造台灣邁向民主的道路」,重新塑造台灣與中國關係。

►「葬禮外交」能影響國際局勢! 李登輝辭世後美方特使層級受關注
►《時代》過去稱李登輝「民主先生」:帶給台灣直選的總統逝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