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二月政爭分裂國民黨」 吳敦義637字憶李登輝:一日長官,終身長官

▲▼前總統李登輝。(圖/資料照)

▲前總統李登輝。(圖/資料照)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於30日晚間7點24分病逝,享耆壽98歲。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比表示,李登輝先生於今夜98年的人生之路,雖然聽聞李前總統病情不樂觀已有多日,但今天晚間傳來台北榮總證實他病逝的消息,更已與李總統「零互動」,基於「一日長官,終身長官」之情,心情依然難免沈痛,並用637字回憶李登輝。

吳敦義透過臉書發文悼念李登輝,表示李前總統在位12年餘,對台灣民主及兩岸關係都有一定的影響,國人對其作為有不同的評價、褒貶不一。

吳敦義表示,李前總統擔任台北市長時,他仍是台北市議員,所以在台北市政問題上曾有交集。其後,李登輝出任台灣省主席,他則當選南投縣長,在縣政建設上亦獲李主席諸多補助。再後來,李登輝接任中華民國總統兼國民黨主席,前後任命他為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以及高雄市長,對敦義有所提拔,敦義自然心存感激。

吳敦義說,不過李登輝後來在國民黨主流、非主流的「二月政爭」,以及處理釣魚台與兩岸問題,被認為似乎並未站在大是大非的公正立場,而有流於意識形態之傾向,致而造成國民黨的分裂甚至丟失政權,很多國民黨員或支持國民黨的中間選民,至今對李頗有微詞。

吳敦義舉例,「國統會」是1990年10月李前總統擔任國家元首所成立,成立目的即是為兩岸統一做準備;但他於1999年7月9日接受德國之聲錄影專訪時,卻提出兩岸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之主張,亦即所謂的「兩國論」,引發兩岸關係的空前緊張,諸如此類矛盾或反覆不一的政策主張,都令很多國人有相當強烈不同的意見。

吳敦義說,他自1998年卸任高雄市長職務後,與李前總統形同是「零互動」,但基於「一日長官,終身長官」之情,對於李前總統病故,心裡不免感慨諸多。昔人已去,是非對錯就留待後人說,也請李前總統夫人與家人節哀保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