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98歲辭世!陳柏惟:獨立國家的先行者將永留台灣史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病逝,享耆壽98歲。立委陳柏惟晚間於臉書悼念,他指出李登輝前總統不僅在台灣民主化的篇章上,享有重要的地位,他領導的許多政策,也形塑了21世紀初台灣的政經結構、自我認同、以及國際關係走向。

▲▼李登輝,陳柏維。(圖/翻攝自Facebook/3Q 陳柏惟)

▲陳柏維發文悼念李登輝。(圖/翻攝自Facebook/3Q 陳柏惟)

陳柏惟表示,在2020年這個多事之年,歷史上又多了一筆紀錄。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於今晚辭世。李前總統在台灣的民主史上,是第一位在台灣出生長大的總統,也是第一位由台灣人民投票選出的總統。李登輝時代的結束,其實也代表有著台灣認同的全新世代的開始。

陳柏惟也表示,距離李前總統卸任,已經20年的時間,政黨也已輪替三次,當今執政的蔡英文總統,正是最能繼承李登輝政治思想與手腕的領導者。而「李登輝思想」由藍到綠,也象徵台灣政治版圖與對外關係的演變,更以是台灣主體性的形成、對中國的戒心、立足亞太的海洋世界觀這三點,認為在李登輝留下的政治遺產中,有幾點輿論反應不一的政策,卻正好在這多災多難的2020,展現了其價值。

陳柏惟強調,李登輝時代,在透過合縱連橫的手法擺平了蔣家黨國體系後,逐漸將中國流亡政權,轉變為代表本土利益的政權。雖然,在李時代,只完成不到一半的去殖民化,只解除了殖民權貴的壟斷,而未撼動與之合作的騎牆派利益團體,而使公民社會的建立未能盡全功。但以李處境之艱難、黨內地位之兇險,漸進式的「改變國體」已屬不易。

最後,陳柏惟認為在李登輝時代,對抗強權壓迫,而不追求壓迫弱小的「台灣國族主義」正式誕生,在他執政下出生的一代,有可能成為「台灣國」狹義上的第一代國民。若是台灣在驚濤駭浪中站穩陣腳,在我們子孫的時代裡,成為太平洋西緣美麗強大的富饒島國,李登輝總統,將以民主的推手,獨立國家的先行者,力抗中國霸權的政治家,永遠留下在台灣史上的地位。

►「發光水」限量30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