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NCC委員8/1上任 時力籲召開媒體改革國是會議

▲▼時代力召開「強化獨立監理,加速媒體改革」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召開「強化獨立監理,加速媒體改革」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將於8月1日上任,時代力量30日早提出四大呼籲,包括期許NCC強化獨立監理、OTT法規應促進台灣影視發展、媒體換照附款應加強落實並公開透明,以及召開媒體改革國是會議,凝聚社會對媒體改革政策的共識。

立法院臨時會10日進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副主委及NCC委員人事同意權案投票,NCC主委被提名人陳耀祥獲得65張同意票,NCC副主委被提名人翁柏宗獲得65張同意票,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陳耀祥與翁柏宗出任NCC主委、副主委。

對此,時代力量30日召開「強化獨立監理,加速媒體改革」記者會,由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主持,並邀請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暨媒體改造學社執委會召集人邱家宜、網路公民暨民主協會理事長戴季全等人出席。

▲▼時代力召開「強化獨立監理,加速媒體改革」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圖/時代力量提供)

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對NCC發揮獨立監理的功能有很深的期許,NCC應強化媒體監理,維護獨立自主,至於成立「數位發展專責機關」的討論,應排除由NCC改制成立這個選項。

徐永明呼籲,台灣社會對於媒體改革有很高的期待,建議政府應該比照司改國是會議模式來召開「媒體改革國是會議」,針對數位發展、OTT納管反媒體壟斷、公廣集團發展定位等媒體改革議題納入民間聲音,凝聚改革共識。

▲▼時代力召開「強化獨立監理,加速媒體改革」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圖/時代力量提供)

邱顯智指出,時代力量黨團對於上一屆NCC委員的監理表現很不滿意,因此才會在行使人事同意權時,對陳耀祥、翁柏宗、蕭祈宏等三位連任的委員投下反對票,希望新任委員們能夠秉持獨立專業,拿出更好的監理表現。

邱顯智說,陳耀祥是留德的公法專家,對於附款的「負擔責任」的性質及獨立審查人機制應該十分清楚,卻對中天換照的附款未落實遲遲沒有作為,直到去年623遊行前夕才對中天開罰50萬。邱顯智提醒,除了是否許可換照,NCC還有實地訪查、限期改善,以及《行政程序法》第123條廢止許可等政策工具,能夠督促媒體改善,希望NCC別再辜負國人期待。

邱顯智也提到,針對OTT納管應明確訂定本土自製比例,以及向境外OTT課徵特別稅,以扶持挹注本土影音內容的發展,打造OTT國家隊,至於OTT存在陸資的疑慮,則應由《反滲透法》等相關規範來處理。

▲▼時代力召開「強化獨立監理,加速媒體改革」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邱家宜。(圖/時代力量提供)

邱家宜表示,成立數位發展專責機關的概念很好,但要由NCC改組不太明智,數位發展機關是因應數位發展需求,挹注資源輔助民間,而NCC的功能是為了處理不實言論、網路霸凌等通訊傳播的衍生問題,若同時把黑臉角色與輔導角色放在一起,會是施政邏輯的錯亂。

戴季全則說,他支持NCC繼續堅守工作職責,捍衛言論自由,而OTT納管的主責機關最應歸屬文化部,而非是用監管角度來思考。此外,他也肯定台灣民間在數位發展上始終走在前端,行政院除了應加速數位發展機關的成立,更希望能盡快召開國是會議,多與民間溝通凝聚共識,確定國家數位發展展略。

▼網路公民暨民主協會理事長戴季全。(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召開「強化獨立監理,加速媒體改革」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論文抄襲風波!李眉蓁爆哭道歉:放棄中山大碩士學位
李眉蓁放棄中山碩士學位 江啟臣「我無法接受學術抄襲」:支持她勇敢面對錯誤
李眉蓁落淚盼止血!講到「放棄學位」哽咽 401字聲明+2度鞠躬道歉

更多熱門新聞...

李眉蓁淚崩宣布放棄碩士學位 吳益政:承認錯誤需要勇氣
李眉蓁主動放棄學位 柯文哲:無法單方面拋棄、所有紛擾要回歸制度本身
趙天麟:李眉蓁「別小看高雄人」…得承擔論文風波後座力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