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智賢悼念王曉波:「老師」為和平統一奮鬥40年卻來不及看到

▲黃智賢。(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黃智賢。(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台大前哲學系教授、海峽評論出版社創辦人王曉波30日凌晨在家辭世。對此,名嘴黃智賢在臉書發文悼念,感嘆王曉波為了和平統一奮鬥40年,生前卻來不及看到兩岸統一。

「雖然不曾正式受教於老師,但我始終感念老師的教導與愛護,對老師執弟子禮。」黃智賢指出,王曉波為了和平統一奮鬥40年,卻來不及看到兩岸統一,「老師啊!一路好走!家祭勿忘告乃翁。若我能見到中國統一,當到海峽舉杯灑酒奠祭,與老師大醉一場,告慰老師」。

黃智賢表示,老師是著學有成的哲學大學者,一生支持統一,望國家興盛的愛國志士,且竭盡全力發掘、維護台灣在日據下的抗日史實,「這在媚日的台灣,是多麼的不合時宜」。

對於王曉波曾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期間主持「課綱微調小組」,黃智賢提到,當時王曉波把已台獨化嚴重的教科書,稍稍撥亂反正百分之一而已,卻遭致台獨的鎖定,羞辱和打擊,最後馬英九無法堅持到底,教科書終究回歸台獨,但當時的台灣媒體,僅有她和極少數人全力支持王曉波。

王曉波1943年出生於中國大陸江西省鉛山縣,除曾任教於台大哲學系集創辦海峽評論出版社外,過去也參與過《大學雜誌》與《夏潮》雜誌等,致力於台灣民主運動,從事法家思想與台灣抗日史研究,著有《台灣抗日五十年》等書。

▼王曉波。(圖/東森新聞)

▼王曉波。(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