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突分手華為 中國大使喊話:拒絕華為就是拒絕未來!

▲▼大陸駐英大使劉曉明。(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記者謝欣辰/綜合報導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在《南華早報》發表文章稱,英國政府宣布將在未來5G建設中「禁用華為」是一個令人失望和寒心的錯誤決定。他認為,拒絕華為就是拒絕機遇,就是拒絕增長,就是拒絕未來。

據「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微信公號發布,劉曉明在文章中稱,拒絕華為就是拒絕機遇,200多年前,英國引領第一次工業革命,中國錯失了第一次工業革命的歷史機遇;當前第四次工業革命正蓬勃發展,而第五代移動通信網路是關乎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關鍵基礎設施。他提到,英國拒絕華為,意味著放棄了5G領域最具創新能力的企業和最先進的技術,英國5G發展將落入慢車道,也可能錯失參與和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時代先機。

劉曉明指出,華為曾是中英互利合作的典範,過去十年中國對英投資增長了20倍,中英企業在英國密切合作、協力創新、共同成長;英國制定了在2025年實現5G和全光纖網路全覆蓋的計畫,華為擁有強大製造能力和優秀研發團隊,本可為英國5G建設提供助力,英國在人才、技術和創意上也有比較優勢,但現在拒絕華為將使英國錯失中英在5G發展中優勢互補、攜手並進、共同引領5G時代的機遇。

▲▼ 華為5G示意圖。(圖/路透)

▲英國政策轉向,華為被排除在5G建設外。(圖/路透)

劉曉明稱,5G關乎全球經濟增長新動能,當前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英國經濟遭遇數十年來最嚴重衰退,推動疫後經濟復甦是各國共同面臨的艱鉅任務;華為在英國運營20多年,累計採購投資30多億英鎊,創造2.6萬個就業機會,建立了5個研發中心,為英國電信業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巨大貢獻。華為2018年宣布未來5年追加投資30億英鎊,但現在這些投資計畫將難以實現。

劉曉明表示,據英國電信運營商估計,將華為設備從通信網路中拆除,將耗費數十億英鎊,未來英國5G建設將推遲至少2至3年,多花費68億英鎊,英國消費者將最終為這一錯誤決定買單;更重要的是,中國是全球最具活力、增長最快的市場,連續14年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發動機,中方歡迎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拒絕華為將使英國錯失中國發展紅利,遲滯創新增長步伐,增加經濟復甦困難。

劉曉明說,5G關乎人類未來發展的方面,5G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的代表性技術,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鍊等結合,將開啟萬物互聯、人機深度交互、智能引領變革的新征程,為傳統產業數字化(數位化)轉型按下加速鍵,給未來全球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據預測,至2035年,5G有望為全球經濟產出增加13.2兆美元,創造2230萬個就業機會。

劉曉明文末補充,中國已進入5G時代,到今年年底將建成60多萬個5G基站,擁有2億個5G用戶。在中國抗擊疫情過程中,5G在實現遠程診療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患者提供了快捷優質的服務,為醫護工作者提供了更好的保護。疫情催生的無接觸經濟也生動詮釋了5G作為網路基礎設施的重要價值和廣闊前景。希望英國有識之士從中英合作和兩國人民福祉出發,在華為問題上傾聽理性聲音,做出明智選擇,擁抱機遇、擁抱增長、擁抱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