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反壟斷聽證開炮 科技4天王輪番視訊上陣

▲▼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圖/路透)

▲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圖/路透)

記者謝欣辰/綜合報導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國會議員美東時間29日在反壟斷聽證會上,對身價加起來近5兆美元的亞馬遜、蘋果、谷歌與臉書的執行長開炮,就濫用影響力、主宰市場等經營手法提出拷問。其中,谷歌執行長皮查伊因為Google在中國運作的問題,最受保守派議員攻擊,而他似乎難以招架,只能不斷回答會再拿回去研究。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亞馬遜(Amazon)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Alphabet旗下谷歌(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透過視訊參與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反托拉斯小組委員會的聽證,遭議員狂轟猛打。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貝佐斯與前妻MacKenzie Bezo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時報指出,反托拉斯小組15名成員在5個多小時聽證裡輪番提出尖銳問題,甚至多次打斷4巨頭答詢,兩黨難得找到共同敵人。民主黨議員批評4大巨擘以併購扼殺新創企業、以不對等的數據庫消滅對手;共和黨則批評4巨擘封鎖保守派言論,毫不愛國。

今天的聽證宛若一個轉捩點。幾年前這4個科技巨擘還以各自的成長與創新象徵美國的驕傲,但隨巨擘們從智慧手機、電子商務到數位支付等如巨獸般包山包海,加上假消息、隱私保障與選舉干擾等處置失當,如今4巨擘彷彿成了公敵。

▲▼皮查伊,Sundar Pichai。(圖/路透社)

▲ 皮查伊,Sundar Pichai。(圖/路透社)

華爾街日報指出,祖克柏在收購策略上面對連番質疑;皮查伊則得就主宰線上搜尋、在中國的運作等為Google辯護;貝佐斯因欺凌獨立賣家遭兩黨齊聲砲轟;而庫克則挨轟較少,大多是就App Store政策辯護。

路透社報導,這場聽證是4大執行長首次在議員面前同台,雖非貝佐斯第一次出席國會聽證會,但他面對議員們連番拷問,似乎仍顯些許狼狽;庫克被問到的尖銳問題少於貝佐斯,但他仍有問必答、條理分明;祖克柏則成千夫所指,被問到內部電郵問題時還數度結巴。

▲▼蘋果CEO庫克(Tim Cook)。(圖/路透)

▲ 蘋果CEO庫克(Tim Cook)。(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