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抽砂船「來台灣盜砂」最新下場曝光:當軍艦靶船擊沉

▲劍龍級潛艦發射SUT重型魚雷命中靶船。(圖/翻攝軍聞社)

▲未來大陸抽砂船來台盜砂的下場,就是變成軍艦靶船轟成魚礁。圖為劍龍級潛艦漢光演習試射SUT重型魚雷。(圖/翻攝軍聞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抽砂船越界跨過台灣海峽中線,盜採海砂破壞海洋生態的現象相當猖獗。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發文表示,經跨部會會議討論,除了持續要求海巡署強力取締肆虐金、馬、澎湖台灣灘海域的中國抽砂船,經查扣的船先拍賣,拍賣不出去,就通通擊沉當魚礁。

海洋委員會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你敢抽,我就賣! 船賣不出去就擊敗做成軍方靶或擊沉當魚礁!」近年來,中國抽(運)砂船不斷侵入我國海域盜砂,原以金門、馬祖禁止、限制水域為主,但因中國宣布沿海限制採砂,澎湖海域的臺灣灘漸成盜採熱區。

據海巡署統計,自今年1月至7月底止,海巡艦艇已驅離中國抽(運)砂船共2,988艘,數量遠超於2017年所驅離的2艘、2018年的71艘、2019年的600艘。

▲ 大陸採砂船盜馬祖海砂 海巡強硬拖回法辦!還叫他們「把砂吐出來」回歸沙岸。(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大陸採砂船盜馬祖海砂 海巡強硬拖回法辦!還叫他們「把砂吐出來」回歸沙岸。(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海洋委員會指出,為阻止抽砂事件發生,「我們不只強化各海域巡查,更於台灣灘海域全天派遣1艘大型巡防艦船」,面對中國籍抽(運)砂船,強力執法查扣是必要手段,並為有效解決違法抽(運)砂船泊靠碼頭問題,目前正研擬台灣灘中國抽(運)砂船問題與對策。

未來扣留之船隻除會先拍賣,並採取限制條件,以防船重回中方船東手中外,賣不出去的則研擬當成軍方靶船或擊沉當人工魚礁等,以加快扣留船舶處置速度,讓海巡艦艇能隨時重啟查緝行動。

▲▼海、空軍飛彈射擊訓練,展現自我防衛能力。(圖/國防部提供)

▲但是有網友認為,抽砂船當靶船,是否合適還要再斟酌。(圖/國防部提供)

關於擊沉大陸抽砂船的相關話題,也有在軍事迷社團「海軍艦隊風雲」引發討論,有網友指出,「如果當靶船只是要知道射不射得中,那似乎什麼船都可以,但通常除了驗證射不射得中以外,更重要的是驗證射中的效果,一般船隻與軍用艦艇在裝甲、隔艙、損管設計上都不太一樣,因此拿來當靶船的功能有限。為了避免靶船沈沒後造成海洋環境污染及其它可能的後遺症,恐怕要作很多準備,的確要花很多的人力與物力,要核算核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