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最愛的小白球 那一年他邊打邊解釋兩國論

▲▼前總統李登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登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提到前總統李登輝,許多民眾會立刻聯想到他最喜愛的運動是「高爾夫球」,而這項運動也是他執政時期一項「重要的外交工具」。1993年,李登輝和遠道而來已故美國總統老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一同打高爾夫球,以球會友英姿令人印象深刻。

老布希和李登輝一樣,都是民選總統,也都崇信民主政治,以及喜歡打小白球。老布希在1993年1月卸任美國總統,同年11月16日,他就與夫人芭芭拉(Barbara Bush)一同來台灣訪問3天,時任總統李登輝夫妻、外交部次長、外交部北美司長、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美國國防部前助理部長等人均前往中正機場(今桃園機場)親自接機。

老布希在台灣發表「後冷戰時期的亞洲及崛起中的台灣」、「美國、太平洋盆地邊緣地區國家及世界新秩序」等演講之後,還和李登輝在淡水「以球會友」,一起打了場高爾夫友誼賽,結果輸給了對方,看得出來李登輝的好球技。

▼已故美國總統老布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終身棒球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然而,小白球在社會與政治新聞上也掀起了不少話題,在李登輝擔任總統的倒數第3年,爆發震驚全台的「白曉燕命案」。1997年4月14日,白曉燕遭到陳進興等人綁架,並且在21日被撕票;然而陳進興等人卻在事後不斷謊稱,白曉燕還活著,使白冰冰召開記者會,呼籲李登輝要重視島內治安,卻在28日發現白曉燕遺體,引起全台民眾不滿。

李登輝對此表示震怒和難過,當時兼任行政院長的副總統連戰也親自到白冰冰家中慰問,兩人隨即趕往高爾夫球場打球,讓辦案警力調去開道,不但沒有平息民眾怒火,還火上加油,促成了100多個社會團體共同發起「504悼曉燕,為台灣而走」大遊行,有近5萬民眾走上街頭高喊「總統認錯,撤換閣揆」口號,時任政務委員馬英九還為此辭職,抗議當局對此案處理不當。

第二波大遊行活動中,數萬民眾跑到總統府前抗議示威,還用雷射等方式將「認錯」2字打在總統府建築上。在龐大的社會輿論壓力下,李登輝不得不同意修憲,並在7月撤換閣揆,也延伸出連戰辭掉行政院長職務的政治效應。

▼台灣1997年「504悼曉燕,為台灣而走」大遊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1997年「504悼曉燕,為台灣而走」大遊行。504大遊行,白曉燕命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實除了碰上白曉燕命案的時間點之外,其他事件話題還包括:「台灣土地面積小、多山,卻有80幾家高爾夫球場,使人質疑不符合土地開發利用原則」、「打高爾夫需要車子和裝備,但在當時價錢不低,會員證甚至動輒數百萬,與民眾生活差距太遠」、「高爾夫球場破壞水土保持,但因為是高官去打球,主管機關不取締」,以及許多政壇人士在球場上「球敘」,給人「金權政治」印象,認為這種行為悖離民意,不清楚民間疾苦,若能真誠為百姓做事,再熱愛打球,社會大眾也會欣然接受。在504大遊行後,李登輝打球的畫面就開始在鏡頭前減少。

▼當年白曉燕命案,立委在1997年5月13日要求政府道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針對時任總統李登輝、副總統連戰對白曉燕命案的態度,立委在1997年5月13日要求他們道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登輝在1999年7月9日接受《德國之聲》時拋出「兩國論」,將兩岸關係重新定位成「國家與國家」,造成兩岸關係緊張,美國國務院緊急在13日回應「美國堅守三不政策,不支持兩個中國」,希望兩岸恢復對話,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也在18日主動致電給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重申美國對「一個中國」的承諾,強調美國在台灣問題的政策上沒有改變。

到了20日,美國派時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來台了解真相,李登輝則在23日接見卜睿哲。李登輝和卜睿哲一邊打高爾夫球,一邊向對方解釋,他發表的「國與國關係」,是「以國家元首身分反映出多數人民心聲,是一種民主國家尊重民意的展現」,自己對大陸政策沒有改變,也堅決反對台獨。

事隔5個月,面臨台灣進行2000總統大選,李登輝便在12月11日邀請卜睿哲進行高爾夫球敘,準備參選的時任副總統連戰也於該周和卜睿哲會晤,雙方就總統大選情勢發展,以及未來台美雙邊互動關係進行晤談。不過當時有參加高爾夫球敘的人士指出,這場球敘完全是聯誼性質的社交場合,雙方都沒有談到太嚴肅的政治話題,幾乎都在講球技和杆數。

李登輝:
●1923年1月15日出生
●台北市(院轄市)第4任市長(1978年6月9日-1981年12月5日)
●台灣省第11任省主席(1981年12月5日-1984年5月20日)
●中華民國第7任副總統(1984年5月20日-1988年1月13日)
●國民黨第2任黨主席(1988年7月27日-2000年3月24日)
●中華民國第7(繼任)、8、9任總統(1988年1月13日-2000年5月20日)

▼李登輝和卜睿哲(Richard Bush)打球的同時,也表達兩國論只是反映多數人民的心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總統李登輝和時任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打小白球,表達自己「反對台獨」立場,兩國論只是反映多數人民的心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