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F-16到拉法葉 一張圖看李登輝買過多少武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逝世,享耆壽98歲。李登輝身為中華民國首位民選元首,任內12個年頭也在國防議題上傳出不少爭議,如推動國軍裁減軍備「精實案」,至今仍評價不一。但李登輝也歷經不少軍購案,曾購買60架幻象2000戰機、150架F-16戰機等,並以光華2號計畫購得6艘拉法葉級巡防艦,進而衍生出「拉法葉艦軍購弊案」

台聯黨慶。李登輝(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總統李登輝。(圖/ETtoday資料照)

曾身為國家元首與三軍統帥,李登輝主政12年間,帶領台灣經歷兩次台海飛彈危機,他與已故行政院長郝柏村的軍權鬥爭,也曾引爆多起軍火弊案。另外,軍方有史以來最龐大的改革工程「精實案」也在李登輝任內完成,面對美國、日本等國家縮減部隊潮流,他排除了軍中反對派與保守勢力的反彈,由參謀總長劉和謙、羅本立推動改革。

▲幻象2000戰鬥機。(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幻象2000戰鬥機。(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國軍精實計畫」原名「十年兵力整建計畫」,在送交立法院通過後,於1997年7月1日正式實行;此案構想為減併高層單位、簡化作業程序並提高行政效率,配合新式武器裝備調整部隊結構與指揮層級,朝聯合作戰方向發展。精實案讓國軍兵力總員額由過去的五十萬調降為四十萬人,「編現比」亦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影響層面甚廣,達到「精簡高層、充實基層」目標。不過,這些國防改革,讓許多保守、傳統派軍人無法接受,使得李登輝的評價至今仍褒貶不一。

F-CK-1 A/B,經國號戰鬥機,IDF,中華民國空軍(圖/記者季相儒攝)

▲IDF經國號戰鬥機。(圖/ETtoday資料照)

此外,國軍戰備方面,李登輝執政時適逢IDF經國號戰機出爐,並曾進行多項大型軍購案,如「鳳凰專案」向美國購買150架F-16戰機與飛彈、「飛龍專案」向法國購買60架幻象2000戰機等,均是現役國軍主力型戰機;海軍部分,以「光華2號計畫」購入6艘拉法葉級巡防艦,而陸軍部分則購入AH-1W眼鏡蛇攻擊直升機與OH-58D直升機等。

其中,「光華2號計畫」演變出的拉法葉軍購弊案,被視為海軍建軍以來最大醜聞,因「尹清楓命案」而爆發,眾多我國政府與法國政府高層牽涉其中;李登輝、郝柏村都曾為此案接受偵訊,最終國際仲裁判決我方勝訴,但隨著關鍵人物、軍火商汪傳浦今年病逝,讓許多案件細節石沉大海。

回顧李登輝12年的三軍統帥生涯,可說是台灣國軍制度重要的轉捩點,從精實案後,接續又有了精進案、精粹案等三階段裁軍計畫,而多次的重大軍購案,也為國軍戰備打下穩固基礎。

李登輝:
●1923年1月15日出生
●台北市(院轄市)第4任市長(1978年6月9日-1981年12月5日)
●台灣省第11任省主席(1981年12月5日-1984年5月20日)
●中華民國第7任副總統(1984年5月20日-1988年1月13日)
●國民黨第2任黨主席(1988年7月27日-2000年3月24日)
●中華民國第7(繼任)、8、9任總統(1988年1月13日-2000年5月20日)

▼一張圖看李登輝任內重大軍購案。(表/ETtoday製)

▼F-16戰機。(圖/ETtoday資料照)

空軍新竹基地「國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全兵力預檢。F-16性能展示(圖/記者季相儒攝)

▼幻象2000戰鬥機。(圖/ETtoday資料照)

幻象2000-5,幻象2000戰鬥機,Mirage 2000-5,中華民國空軍,新竹空軍基地(圖/記者季相儒攝)

▼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圖/ETtoday資料照)

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陸航(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