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之前…「我要緊握你的手」 李登輝與曾文惠情牽逾一甲子

▲▼台灣首次總統選舉,前總統李登輝與妻子曾文惠在1996年3月23日手牽手到達投票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首次總統選舉,前總統李登輝與妻子曾文惠在1996年3月23日手牽手到達投票站。(圖/達志影像)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逝世,享耆壽98歲。他與妻子曾文惠自1949年結婚至今超過一甲子。據說,曾文惠會愛上李登輝就是因為他「愛讀書」,兩人約會時總是在交換讀書心得,看出兩人的確是彼此的心靈伴侶。

曾文惠出身於地主家庭,姊姊跟妹妹都嫁給了醫生,只有她選擇嫁給出身於佃農家庭的李登輝,雙方雖在經濟地位上有一段差距,當時家中幫曾文惠介紹許多醫學院的男孩子,不過她都不喜歡,就是看上李登輝愛讀書。

根據李登輝獨子李憲文曾在一篇文章中談及父母的戀愛史,「地主的女兒嫁給佃農兒子,只因為覺得佃農的兒子很用功,又常流鼻涕,很可愛!」

曾文惠早年接受專訪時提到戀愛過程形容李登輝,「別以為學農學的人很呆板,李登輝和女朋友的約會比許多學文學的人都浪漫」。

曾文惠還透露,「我們在訂婚後,他每次來看我,總是帶一本書給我讀,下次再見,就要考我心得」,如此不同於他人的「招數」搏得曾文惠的芳心。

喜愛文學的李登輝,似乎天生就有著浪漫的性格,他曾用這段話表達對妻子的愛,「如果有一天我要走了,我一定要在走之前,緊握妳的手,謝謝妳一輩子的照顧,我會好好的走,因為在妳的扶持和陪伴下,我已經非常滿足,沒有遺憾」。

日後李登輝棄學者生涯步入政壇,曾文惠甘願當一個「無聲的第一夫人」。曾文惠曾向友人表示,李登輝吩咐她,「不要到處亂跑,不要四處拋頭露面,只要管家就好,因為官場複雜,女人很容易講話失言惹禍。」這也造就曾文惠在媒體前的形象總是安靜嫻淑。

不過,李登輝也有對妻子溫柔的一面。在曾文惠陪李登輝赴美攻讀康乃爾博士學位時,閒在家中的她原想趁此學習開車,未料卻被李登輝阻止,原因是「你出門後到回家以前我會很擔心的」,這也讓曾文惠改學安全的高爾夫球,填補自己的空閒時間。

▼曾文惠29日在看護及隨扈陪同下,步出住家並搭座車赴北榮探視李登輝。(圖/記者黃國霖攝)

▼曾文惠29日在看護及隨扈陪同下,步出住家並搭座車赴北榮探視李登輝。(圖/記者黃國霖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