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民選總統 李登輝曾兩進兩退共產黨

▲台聯黨慶。李登輝(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前總統李登輝。(圖/ETtoday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逝世,享耆壽98歲,消息傳出震驚全台。總是把台灣掛在嘴邊,是大家熟悉的李登輝,但他年輕時是否曾加入共產黨,一直是政壇未解的謎團。2013年時,李登輝曾首度坦言,確實曾短暫與共產黨有「交集」,但從未主動申請入黨,不久就因理念不合主動退黨。

李登輝退休後的健康狀況一直受到關注,2018年11月29日,當時他在家中是從起居室要移動到臥室的時候,不慎跌倒撞到地面,右側頭部、眼睛上方碰撞到地面,當下鼻腔出血,額頭則是碰撞傷,被送往台北榮總急救,住進神經外科加護病房,幾天後又傳出腦部有輕微出血,使得出院時間延宕。

今年2月8日晚間,李登輝因喝牛奶嗆到緊急送醫,經檢查無大礙,但為安全起見,仍建議留院檢查。當時李登輝主治醫師、台北榮總心臟內科特約醫師陳雲亮受訪表示,「老人家的事情很難說」,因為肺部有些許感染,已給予抗生素控制病情。

28日晚間,又再次傳出李登輝病情惡化,但北榮院方皆封口不願證實已拔管,只表明狀況確實不佳,一切由李辦說明。

李登輝2013年在綠島人權園區與政治受難者座談時表示,1946年自日本返回台灣後,隨即進入台灣大學就讀農學院農業經濟系,1947年與4位同學共同發起讀書會,組織「新民主同志會」,後來這個讀書會被中共吸收,成為外圍組織,他深感理念不合,1948年退黨。

中共政協委員、前台灣共產黨核心分子吳克泰曾表示,他1946年9月,吸收李登輝入黨,李登輝曾「二進二退」共產黨。李登輝退黨後,他所在的組織就遭到滅頂之災,在寧可錯殺不可露一的白色恐怖時期,李登輝卻全身而退毫髮無傷,引起外界解讀,是李登輝向國民黨輸誠,出賣了組織。

針對外界質疑,李登輝曾強調,退出「新民主同志會」後,他認為盡量不要待在台灣,因此,赴美留學,而當年一同成立組織的同學,有人遠走他鄉,前往北京當中共要員,也有人被捕入獄,並在獄中組織運動,最後遭到槍決,但這些與他無關。

雖然李登輝曾是中共地下黨黨員,但從1988年擔任國民黨黨主席後,時間長也達12年之久。1996年,他當選第一屆民選總統,也是台灣第一位本省籍的國家元首,被普遍視為落實台灣全面民主化的重要領袖。

李登輝:
●1923年1月15日出生
●台北市(院轄市)第4任市長(1978年6月9日-1981年12月5日)
●台灣省第11任省主席(1981年12月5日-1984年5月20日)
●中華民國第7任副總統(1984年5月20日-1988年1月13日)
●國民黨第2任黨主席(1988年7月27日-2000年3月24日)
●中華民國第7(繼任)、8、9任總統(1988年1月13日-2000年5月20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