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狂流失!醫曝「3撇步」找回肌膚彈性...吃這些更有效

▲▼ 眼霜保養。(圖/stocksnap) 

▲一過25歲膠原蛋白就會開始流失。(圖/stocksnap)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一過25歲,膠原蛋白就會急速流失,不少女生為了抓住青春的尾巴,無所不用其極的保養,但這些真的有用嗎?皮膚科醫師表示,膠原蛋白可能因為年齡或不良習慣導致皮膚鬆弛凹陷,她建議可以從3種方式來補充膠原蛋白,維持肌膚的澎潤和彈性。

皮膚科醫師劉懿珊在頻道《健康多1點》中指出,膠原蛋白是一種蛋白質,普遍存在哺乳類動物結締組織裡面,好比皮膚、韌帶等。它本身是由三個胺基酸組成,可以由攝取進來的食物中取得這三個胺基酸,然後合成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本身在結締組織的功能是支撐、豐潤、彈性,隨著年紀增長或者是不良習慣,造成真皮層裡面的膠原蛋白密度下降,導致皮膚鬆弛凹陷、皺紋等老化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膠原蛋白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傷口修復。劉懿珊表示,傷口在修復增生期的過程中會增生膠原蛋白,把原來破壞的傷口修補起來,所以維持體內膠原蛋白的濃度,有利於對抗老化還有傷口修復。攝取膠原蛋白的途徑有3種,主要是飲食、注射跟塗抹。

▲▼豬皮,膠原蛋白,肥肉,肉,豬肉。(圖/翻攝自pixabay) 

▲豬腳富含膠原蛋白。(圖/翻攝自pixabay)

劉懿珊解釋,吃的膠原蛋白可以從食物中攝取主要的必需胺基酸,這些必需胺基酸無法自行合成,需要由食物中裡面去攝取,最主要是蛋白質成份,例如奶、蛋、魚肉、豆等成份,攝取進體內後,這三個胺基酸會再進一步合成膠原蛋白。此外,合成過程需要維他命C來加強作用的完成性,因此在補充膠原蛋白的時候,通常建議朋友大量補充一些食物的含高維他命C的食物,例如蔬果類或口服醫藥級維他命C的成份,來加強膠原蛋白的增生。

膠原蛋白由於在傷口修復中相當重要,所以也有應用在雷射療程裡。劉懿珊解釋,雷射療程是經由破壞、再生的過程中造成皮膚回春和緊緻,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就是破壞之後,在重建過程中膠原蛋白的增生,好比最近風行的蜂巢皮秒雷射,會請客人補充膠原蛋白加上醫療級的維他命C,讓破壞再重建的過程中達到更完美的程度。

▲▼鼻子,臉蛋,嘴唇,醫美,口紅,黑髮,皮膚,保養。(圖/翻攝自pixabay)

▲醫師建議可從吃的、擦的來攝取膠原蛋白。(圖/翻攝自pixabay)

第二個是靠注射,劉懿珊表示,注射膠原蛋白是來自豬的膠原蛋白萃取,達到跟人體可以相容,用來填補細紋、甚至增加皮膚的緊緻度和拉實度,達到微整型的效果。注射的膠原蛋白除了像傳統的一般填充劑之外,還有一種是填補凹陷,除了拉提、除皺還有澎潤效果,以及使黑眼圈消失。

最後一種是塗抹。劉懿珊說,光塗抹膠原蛋白,是無法直接從皮膚抹進真皮層裡,而是藉由膠原蛋白這個大分子,把保養品裡面的水份、活性精華液的成份鎖在表皮層,形成保濕的保護膜。

如果想要補充膠原蛋白,劉懿珊認為,可以多從吃的、擦的來攝取膠原蛋白,若想進階一點,可從微整形用注射方式應用膠原蛋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