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自己先吵成一團?國民黨何必怕修憲!

我們想讓你知道…修憲的門檻極高,目前出爐的各種民調看來,無論是廢考監、18歲公民權,民眾都沒有共識,很難跨越修憲的門檻,國民黨實在沒有必要劃地自限,自己先吵成一團。修憲是個假議題,國民黨不應該在宣傳競賽中缺席,否則就會失去很多可能的機會。

▲林為洲積極推動廢考監,甚至揚言要「辭總召」宣示堅定的態度 。(圖/記者屠惠剛攝)

●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因為監察院同意權的爭議,修憲廢考監兩院的討論聲再起。但修憲八字還沒有一撇,國民黨內就已經出現「黨內互打」,堅持主張應該廢考監的黨團總召林為洲和黨主席江啟臣「踩煞車」的態度明顯不一致,林為洲甚至揚言要辭總召、黨紀處分「江立委」。

因為今年初大選年輕人選票流失嚴重,國民黨早在3月就「拿香跟(民進黨)拜」,提出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廢考監的主張,則是因為日前陳菊的人事案而起,但真的開始討論之後,國民黨才發現內部的主張南轅北轍。國民黨自己所做的民調也顯示,多數支持者並不支持廢考監,贊成降低公民權到18歲的比例還更低。

國民黨內對於憲改的主張,大致可以分成三個區塊:

一是馬英九和學者為主,認為應該堅持五權憲法,考、監兩院各有功能,不應輕言廢除。
二是林為洲和部分立委,主張修憲議題上不能示弱,不能讓人覺得國民黨反改革,所以要跟民進黨一起喊廢考監、一起玩「chicken run」的遊戲,看看最後哪一黨才是玩真的。
三是像賴士葆等部分立委重提內閣制,認為既然要修憲,就應該全面檢討憲法的制度。

而江啟臣因為受到各方的壓力,又沒有足夠的威望一槌定音,所以表面上是說要進行「修憲總體檢」,看似比較接近第三種,但又沒有任何明確的主張,才會被認為是「踩煞車」。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廢考監態度「踩剎車」。(圖/記者屠惠剛攝)

修憲案雖然是由立法院提出,但修憲需要跨過選舉人總額半數同意的高門檻(以今年總統大選來計算,選舉人總數為1,931萬人、半數為965萬人,還高於蔡總統的817萬票),必須要有各政黨的高度共識、各政黨內的高度共識,不是一句「黨團自主」,就能排除黨中央跟黨內其他人士的意見的。林為洲可以因為黨內意見不如己意而辭總召,但要開除、黨紀處分黨主席,卻是太過自我膨脹了。

如果不把國民黨內的意見分得那麼細,只粗略的分成贊不贊成修憲改變政府體制,則絕大多數國民黨立委都是贊成的,這些人多半認為國民黨必須要做長期在野的準備,當然樂見增加立法院的職權、強化監督的手段;而反對修憲、堅持五權的,多半是不在其位者。

歷經七次修憲,現在的憲政架構與《憲法》本文的五權架構已經相去甚遠。在《憲法》本文中,監察院有司法院、考試院正副院長以及大法官、考試委員的同意權,還有總統的彈劾權。雖然監委是由省市議會間接選舉產生,但常年運作;相較於直接選舉產生、但原則上六年才集會一次選總統的國民大會,監察院更像是第二院的國會。

如今的監察院不僅同意權、總統彈劾權都已經移交立法院,產生方式更變成總統提名、立院同意,雖然仍有五權之名,但已經完全不是那麼回事,跟「國會」二字也沒有半點可以牽連之處了。國民黨內堅持五權者,其實不是真的在乎權力制衡,而是對於舊時代、傳承的難以割捨。

▲針對廢除監察院的議題的最新民調結果。(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修憲的門檻極高,目前出爐的各種民調看來,無論是廢考監、18歲公民權,民眾都沒有共識,很難跨越修憲的門檻,國民黨實在沒有必要劃地自限,自己先吵成一團。

修憲是個假議題,民眾看來也不關心,最終注定只剩下朝野各黨「大內宣」的功能。國民黨不應該在這場宣傳競賽中缺席,否則就會失去很多可能的機會,一如如果在監院同意權的過程中,如果沒有那四場肢體衝突,就沒有機會逼民進黨犯錯、失分。但如果國民黨要參與這場宣傳競賽,就必須要站在一個比民進黨更高的道德高度,「拿香跟拜」絕對不是上策。

熱門點閱》

►單厚之/政客的學歷就像名牌包 不論真假都想拿在手上

►鄭宏輝/「廢考監」淪為國民黨用過就丟的口號

►鄧鴻源/李眉蓁堅持選下去像話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