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熱戰在即! BBC曝:北京急「奪下台灣」…作為核潛艇基地

▲▼ 川習,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中美關係日漸緊張,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發表強硬演說,並呼籲全球自由國家以「不信任且要驗證」的原則應對中國。這番言論被形容是「新冷戰宣言」,各界擔心戰事一觸即發,且不排除爆發熱戰,其中台灣就是最危險的熱點。

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在演說中提到,美國應該用更加「果斷」的方式對付中國,「中國軍隊已經變得更加強硬、有威脅性,北京的態度也是不可被信任的,他們的作為已經威脅著我們的人民與繁榮。」並呼籲全球自由國家以「不信任且要驗證」(distrust and verify)的原則應對中國。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這番言論被許多人形容為「新冷戰宣言」,各界擔心戰事一觸即發,紐約城市大學(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川普政府已基本形成共識,即未來很多政府部門都將對中國施以對抗性戰略。」

▲▼美軍尼米茲號、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尼米茲號、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獨立政治學者吳強更指出,兩邊爆發「熱戰」的可能性也越來越高,南海領域可能發生小規模武裝衝突,「但真正的危險在台灣。」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表示,要在第三個任期內統一兩岸,這也是中國在急於在香港推出《國安法》的原因。

吳強說,「對北京來說,只有奪下台灣,把台灣作為核潛艇基地才能在未來真正有能力與美國對抗。所以中美關係越緊張,中國越急於奪下台灣。」

夏明表示,中美雙方挑起戰爭的地點也不太相同,美方可能會選在南海,因為美軍在該地具有海空優勢;至於中方則可能選擇台海,因為台灣對於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來說最具合理性,「熱戰的前景在增加,而且熱戰不會只是中美兩國的戰爭,一定是世界大戰。這是非常危險的。」

►台灣是潛在軍事爆發點!共機頻繁現身 美媒點名美中交惡3大衝擊
►日防衛相:中國試圖改變國際秩序 美中緊張「比美蘇冷戰更難收場」
►美中關係僵!蓬佩奧提習近平「改稱呼」 主席→總書記脫口15次…全場心跳漏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