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個別公司必看!「6大準則」精準分析:新手也能選對股

▲▼股票。(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用6個準則來分析股票。(圖/取自Pixabay)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成功的投資者多會建議新手採取長期投資的策略,而最佳方式就是購買指數型基金,不過若是想投資個別公司,IG帳號「fumoneey」就以「6個準則助你分析股票」為題,教新手如何分析哪支股票更優秀,也透過這6個準則正確選擇。此外,文中也指出,這6項資訊都可以從公司的財務報表中找到,如果是想看美國公司的財務報表,則可直接去金融服務公司晨星(MorningStar)官網查看。

文中整理出了6個準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公司的規模⁣
投資者盡量要選擇大型公司,每年的銷售額不能少於5億美元(約新台幣146億元)。而公司的股票也需有良好的評級。以美股來說,就可以去參考標準普爾評級(S&P)去判斷股票的等級,並要選擇評級為B+以上的股票,以確保所選的都是表現突出而穩定的公司。⁣

2.資產與負債比率⁣
投資者可以留意公司的資產和負債,一間好公司的流動資產(Current Assets)應至少是流動負債(Current Liabilities)的2倍,這才代表公司有健康的財務狀況,而不是負債累累,這樣能確保公司不會在短期有財政危機,並減少投資風險。⁣

3.過往盈利收入
投資者所選擇的公司必須在過去10年都取得盈利,而且在近年的收入應比以往的更高,這才代表公司的獲利能力在提升,並有良好的發展前景。這樣能避免不小心選擇到高風險的公司。⁣

4.派發股息的紀錄⁣
投資者要選擇派發股息有良好紀錄的公司,這些公司必須在過去20年都有穩定派息,並持續到現在。而且公司的股息應是每年都在增加,這代表公司的盈利在每年上升,所以才有更高的股息派發給股東。⁣

5.每股盈餘的紀錄⁣
每股盈餘(Earning Per Share)是每股股票在今年賺了多少錢,一間優秀的公司每年的每股盈餘應呈上升趨勢,每年大概都會以1/3的趨勢增加,這意味著股東每年投資收入都在增長。投資者可查閱公司過往10年的紀錄,看看有沒有符合以上條件。⁣

6.公司的市盈率⁣
市盈率(Price to Earnings Ratio)是成本和獲利的比例,愈低就代表股價愈便宜,反之亦然。而公司理想的市盈率應在過往3年少於15倍,代表公司的股票正以低價出售,尋找低市盈率的股票能避免找到成長中的公司,有助減低投資風險。⁣

文中指出,當投資者所考慮的公司有符合上述6個要求,基本上就能選到相當出色的股票,不過,如果覺得這些分析過程太麻煩,或是無暇、不懂怎麼做,則可以考慮購買指數型基金。

關鍵字: 股票fumonee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存下人生第一桶金 「6招技巧」拒當月光族:先在桌上放撲滿

存下人生第一桶金 「6招技巧」拒當月光族:先在桌上放撲滿

存錢可以說是理財最重要的一個步驟,不管是想要投資、想要孝順父母,手上都必須要有一些銀兩。斜槓護理師Elaine理白小姐就在IG帳號「elaineblog.us」上,發文分享6招存錢的技巧,希望可以透過這些方式,成為民眾存下第一桶金的神助攻,再也不用哭喊著自己「沒錢了」。

2020-07-27 19:50

拒寫流水帳!學會「4技巧」秒變記帳達人 月月檢討省開銷

拒寫流水帳!學會「4技巧」秒變記帳達人 月月檢討省開銷

養成正確的記帳習慣,可以不讓表格淪為流水帳,且還能更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不會為了記而記。斜槓護理師Elaine理白小姐就在IG帳號「elaineblog.us」上發文透露,記帳一共有4大技巧,分別是找到喜歡的帳本或APP、收集發票並睡前整理、確實分類並做好預算、以月為單位檢討,如果能夠真正學會記帳,就可以走在正確的理財軌道上。

2020-07-27 15:28

睡覺也能賺錢 10種常見「被動收入」方法曝:更省時間和精力 

睡覺也能賺錢 10種常見「被動收入」方法曝:更省時間和精力 

收入可以分類為主動收入和被動收入,前者基本上是指朝九晚五上班所賺取的錢,必須耗費大量時間來換取,後者則是主動收入以外的收入,不需要一直靠體力和時間來賺錢。因此,被動收入又可稱為「睡後收入」,就連睡覺的時間都可以有收入入帳,不過,被動收入也不是完全不必花上任何精力,建立起系統後,同樣也需要持續經營。

2020-07-26 18:2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