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輕軌取代台鐵」惹網怒 謝國樑批「通勤時間長」:到台北30分→1小時

▲▼華聯國際董事長謝國樑2018常春藤盟校年終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謝國樑。(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袁茵/基隆報導

交通部規劃基隆輕軌沿線從南港展覽館至基隆,但卻讓台鐵未來退出基隆火車站,民眾想搭火車必須到八堵火車站。對此,前立法委員謝國樑表示,這將會對市民的通勤權益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應用心聽聽基隆市民的心聲,審慎評估基隆輕軌的規劃。

目前規劃基隆輕軌沿線從南港展覽館至基隆,共計12站;然而交通部卻規劃,讓基隆端改以輕軌做為主要軌道工具,讓台鐵未來不進入基隆車站,改從八堵站進入宜蘭線。

交通部的規劃引發基隆民眾擔憂,未來到台北火車站的時間增加,且因為終點站是南港展覽館,意味著想要搭高鐵的民眾,必須從原本的交通路徑,從基隆火車站搭台鐵至南港火車站,再轉搭高鐵南港站,增加為搭乘基隆輕軌至南港展覽館站,再坐台北捷運板南線的南港展覽館站至南港站,才能乘坐高鐵。

網友們在基隆社團中痛批,「轉車很麻煩,老弱婦孺失能者轉車有困難,一般人轉車要浪費時間亦不便利,沒效益」、「輕軌速度慢、運量低」。

對於基隆民眾的心聲,謝國樑以及基隆市議員張淵翔、呂美玲28日都針對未來基隆輕軌的建置,將排擠台鐵基隆路段營運的衝擊發表看法,呼籲交通規劃單位應該慎重評估輕軌排擠台鐵,所造成的影響及不便。

謝國樑表示,所謂的基隆輕軌,雖然號稱5到10分鐘一班車。但因為按照目前的規劃基隆到南港展覽館間,就至少設有10站,如果依據捷運站站停的特性,那麼基隆民眾的通勤時間就長達1小時。反觀目前營運中的台鐵通勤直達列車,採用的是跳蛙式停站,個人過去擔任立委任內爭取到的,讓基隆通勤族可在3、40分鐘內,就可分別到達松山站、台北站。

張淵翔指出,基隆輕軌所規劃的終點站是南港展覽館站,這不僅對要換乘台鐵的民眾造成不便之外,連原本可搭台鐡換高鐵的旅客也必須先在展覽館站下車,先換捷運再換高鐵,這樣捨近求遠的規劃,根本就是匪夷所思,而且只會讓基隆更加劇被邊緣化。

呂美玲說,對於輕軌這樣的規劃,引發非常多民眾的反彈,在社群媒體基隆版上幾乎是一面倒的批評,規劃單位不能悶著頭做事,應該聽聽民眾的心聲。

謝國樑進一步表示,如果未來用輕軌取代基隆至八堵間的鐵路,那麼這些比較有效率的直達車將都沒有辦法延續,如此一來對基隆的通勤組絕對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愼重呼籲,輕軌如果是對基隆有幫助,那麼他一定會支持,但是目前基隆輕軌的規劃僅到南港展覽館站,這讓原本不用換車就能一路南下的市眾,必須在途中再換車南下,這樣的規劃無異是擾民費時。

最後,謝國樑要求交通部應立即說明,並用心聽聽基隆市民的心聲,審慎評估基隆輕軌的規劃,絕不可用站站停、通勤時間更長的輕軌,來取代既有能提供通勤直達列車的鐵路交通。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