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增4境外移入!醫見「台灣誇張現況」悲觀嘆:海嘯就在眼前,卻視而不見

▲▼疫情 戴口罩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捷運 鬆綁            。(圖/記者屠惠剛攝)

▲謝宗學指出,除了大眾運輸工具及醫院外,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少了。(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天氣爆熱,口罩戴不住了嗎?面對新冠肺炎,態度鬆懈了嗎?台灣昨(27)日出現4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PO文指出,面對周邊國家疫情大海嘯,只要還有人入境,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眼見台灣人戴口罩誇張現況,他感嘆地說:「若持續鬆懈,台灣還能維持無疫情的環境多久?我很悲觀。」

謝宗學半夜發文指出,昨日通報4名境外移入確診病例,距離上次單日超過3名確診,已超過2個月,代表國際疫情持續升溫,而更要擔心的是泰籍移工返泰確診,不排除為台灣本土感染。但觀察到民眾「幾乎回到正常生活」,除了大眾運輸工具、醫院有較多人戴口罩外,其餘室外、人潮擁擠處戴口罩比例越來越低,「變成只有少數人戴口罩的誇張現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宗學直言,其實他已越來越不想寫戴口罩勸世文,越寫情況越惡化,因為多數人並不在乎他國疫情多嚴重,病死多少人,「那是遠在天邊另外一個世界的事,跟台灣沒關係,不是嗎?現在有更重要的事要關心,三倍劵如何花?威力彩頭獎衝到幾億?台積電股價會漲到幾元?」

「大家別忘了,我們相對幸福的生活是建立在沒有疫情的基礎上,只要爆發本土疫情,上述一切的美好將瞬間消失。」謝宗學無奈地說。試問大家關心報復性消費、報復性旅遊,似乎沒有人想到可能會出現「報復性疫情爆發」?

▲▼澎湖花火節人潮、遊客。(圖/記者陳俊宏攝)

▲台灣人「報復性旅遊」使各地景點、夜市一到假日通通被擠爆。(示意圖/記者陳俊宏攝)

謝宗學今年年初在粉專上說「台灣防疫做得好將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還在PTT上被網友狠酸,後來證實真是如此,「現在台灣是不是依然最安全?我必須打上一個大問號!」

面對國際疫情不斷飆升,謝宗學建議要採取更嚴格的境管措施,若檢疫量能許可,應針對所有入境旅客比照菲律賓旅客入境模式,無論有無症狀,皆須於入境時在機場完成採檢;有症狀送集中檢疫所等待結果,無症狀者則返家或至防疫旅館居家檢疫14天。

謝宗學認為,民眾應該重拾年初對新冠肺炎戒慎恐懼的心情,戴口罩、勤習手,面對台灣周邊國家形成的疫情大海嘯,已將台灣緊緊包圍,只要還有人入境,台灣絕不可能置身事外,仍必須全民防疫,秉持防疫即救國的想法,落實個人衛生防護。

謝宗學還說,昨日新增4名境外移入,1人疑似本土感染,在防疫上是警訊,網路上的討論度卻不高,他憂心「明明海嘯就在眼前卻視而不見,更是超級警訊!歷史上的世外桃源或中立區被打破都是因為生活安逸沒有警覺,若持續鬆懈,台灣還能維持無疫情的環境多久?我很悲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