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紅腫、流膿!醫曝指甲「2NG剪法」恐引甲溝炎...好發族群當心了

▲手指,雙手。(圖/記者楊筱柔攝)

▲甲溝炎除了紅腫之外,還可能有白膿流出。(圖/記者楊筱柔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指甲方式剪錯很可能引起甲溝炎!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甲溝炎除了發生在手指,也可能在腳指。病患可能手指突然腫痛起來,發現又紅又腫之外,還有白色的膿流出。她建議,民眾發現有甲溝炎時,千萬不要自己亂挖、亂剪,通常只會讓情況更慘。

蔡逸姍表示,甲溝炎俗稱凍甲,是會產生腫脹的肉芽組織,還有分泌物組織液,所以會沾黏指甲。越腫指甲越卡在肉芽組織中,越卡就越腫。只要殺菌、消炎、消腫就會解除這個惡性循環。剪指甲的話,建議剪「方的」,剪太貼、太圓反而容易引起甲溝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逸姍進一步指出,甲溝炎除了發生在手指,也可能在腳趾。雖然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夏天是比較好發的季節。其中,最常見的腳趾甲溝炎族群是愛穿球鞋的學生。

▲▼      指甲刀,指甲剪,剪指甲       。(圖/取自pixabay)

▲指甲剪太貼、太圓容易引起甲溝炎。(圖/取自pixabay)

許多人以為甲溝炎就要拔指甲,其實不然。蔡逸姍解釋,許多病患因為害怕會被拔指甲而不敢就醫,導致情況越來越嚴重,甚至無法穿鞋或走路。但現在醫學已經相當進步,有許多武器可以治療甲溝炎,例如內服、外用抗生素、塗抹硝酸銀、指甲矯正器、浸泡稀釋後的優碘,甚至還有雷射指甲手術,如果是比較嚴重的甲溝炎,可能需要開立口服及外用的抗生素。

另外,治療期間盡量穿透氣的鞋子,例如拖鞋或涼鞋。蔡逸姍表示,大家如果就醫不便時,也不要自己亂挖、亂剪,通常只會更慘。

關鍵字: 蔡逸姍 甲溝炎 指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