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苗至今仍未進入臨床 費鴻泰問蘇貞昌:這就是超前部署?

▲▼衛福部長陳時中VS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 立法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行政院近期將紓困3.0預算送立法院,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疑,國內疫苗至今仍未進入臨床試驗,行政院又把錢花在績效不顯的紓困方案,他要請問行政院長蘇貞昌,這就是超前部署嗎?有對部署疫苗開發作充足預算的準備嗎?

費鴻泰提出,新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時,指揮中心三不五時放出臺灣研發疫苗成績亮眼;但幾個月過去,台灣疫苗開發至今尚未進入臨床試驗,明顯落後美、英及其他國家。究竟是我國醫學製藥技不如人?還是政府行政僵化?若蔡政府當初接納頒佈緊急命令,加速修訂相關衛生法規限制、檢驗試劑授權、疫苗製造授權,是不是就能更有彈性的因應疫情緊急的情勢?

費鴻泰說,面對公衛界不斷的呼籲,蔡政府有聽進去了?現況顯示,政府仍然只做頭痛醫腳的表面工作。對於疫苗的時程表,做了規劃?若無法趕上下一波、甚至下兩波的疫情大流行,台灣有應變的方式嗎?蔡政府有準備好因應的法規?用預算購買國際的疫苗?若臺灣沒有採購的預算準備,如何爭取國際上的疫苗。

費鴻泰提醒,面對防疫,蔡英文、蘇貞昌、衛福部應徹底尊重公衛專業,不該是只有「政治算計」。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日前也表示,大家看到國際上的疫苗研發速度很快,預計最快今年9月就可以量產,目前據他了解WHO七月份有公布全球疫苗研發進度,英美都已經盡到臨床研發第二期,但台灣連臨床實驗都沒有,台灣目前的進度明年可能第二或第三劑才能上市。他指出,疫苗研發要拚速度,否則大家會購買研發好的疫苗,這樣預算就等於浪費了。
 
蔣萬安憂心,目前政府一方面說要買夠國外疫苗,但是國內也是鼓勵研發,但現在也不確定跟國外業者一定採購的到疫苗,像是H1N1流行時就是有錢買不到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等法規面也沒有鬆綁;而如果要走國內疫苗研發,那速度要快力道要更加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