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下張牌是「美台建交」?陸學者:等同赤裸宣戰「可能性極低」

▲▼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關閉。(圖/路透)

▲美駐成都領事館已被關閉。(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美角力戰越演越烈,繼互相關閉領館之後,許多人都好奇美國的下一張牌為何?對此,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鋒表示,就算中美關係再惡化,像兩國互關大使館、美國與台灣「建交」或者偷襲南海島礁的可能性還是極小的,「這些行動等同於對華宣戰,美國這麼做,對它自己有什麼好處?」

根據陸媒《環球時報》報導,朱鋒指出,不應盲目誇大中美關係短期內完全失控的風險,對於一些媒體的極端預測,中國一方面要做好準備,另一方面不需要過度憂慮和緊張,「目前來看,至少美國國務卿在全球尋覓組織反華同盟的工作並不順利,其『挑釁和粗魯的言論』遭到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的抨擊。」

▼貿易談判只是中美角力戰的序曲。(圖/路透社)

▲▼中美貿易談判在上海結束。(圖/路透)

朱鋒提到,對於中美關係,有兩個基本判斷,第一,美國主動挑起戰爭可能性不大,那幫政治狂人也不能一點底線都沒有,最終要承擔的後果可能包括把美國整個國家都賠進去。第二,美國的西方盟友有多少會支持這種猖狂的反華舉動呢?沒有國家希望世界被中美對抗所綁架。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則在接受《聯合早報》採訪時指出,川普政府接下來會從多方面向中國施壓,包括藉香港和新疆問題進行法律制裁、指控中國對美進行滲透和竊取情報、在南海挑起軍事衝突,或要求德國和法國政府緊跟美國步伐,封堵華為等中國科技企業。

朱鋒也強調,即便中美關係再惡化,但像兩國互關大使館、美國與台灣「建交」或者偷襲中國南海島礁的可能性還是極小的,「與台灣『建交』或者偷襲中國南海島礁就是赤裸裸地對華宣戰,美國這麼做,對它自己有什麼好處?」

▼中國民眾在美駐成都總領事館外舉起五星旗。(圖/路透社)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