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給李眉蓁的公開信 

我們想讓你知道…做為一個也曾經犯錯的人,我要奉送你犯錯之後唯一可以奉行的九字真言:「我錯了!我該死!我滾蛋!」如果實在不知所措,可以請王世堅「師叔」現身說法,好好的給你開示一下,看他當年是怎麼在政治之路上「起死回生」的。

●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不要怕!我寫這封信給你,不是要罵你,而是要勸你:是人就有可能犯錯,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犯錯之後的態度不對、處理不好,那就會像瘟疫蔓延般,造成一連串的錯誤…而最後這些累積的錯誤才是真正害死人的。

第一種錯誤的處理方式,就是去牽扯別人。

你的論文出包,不交代清楚,卻去牽扯蔡英文、陳其邁的論文也有問題。這就像一個小偷被警察抓了,卻抗議說還有別的小偷、警察為什麼不抓?更何況你並沒有看見誰偷東西,只是情急之下亂咬人而已。

我們且先不要爭論小英和阿邁的論文有沒有問題,就很簡單的問:給小英學位的倫敦政經學院對她的論文有意見嗎?和阿邁共同掛名論文的台大公衛學者有意見嗎?如果人家都OK,那眉蓁你在靠腰什麼?倒是中山大學初審你的論文「高度重複」、最後勢必會取消你的學位…要知道,想拖別人下水的,往往是自己先「淹死」。

第二種錯誤就是找藉口,不管是自己辯解或是別人護航都一樣糟糕。

說什麼寫論文時才29歲、年紀輕沒經驗、「一時不察」——你馬幫幫忙!一般的大學生寫碩士論文時也不過23、4歲好嗎?有人像你把「美國」寫成「美園」自己卻不知道的嗎?整本論文複製貼上,第一句就錯了你也沒發現,這不叫一時不察,這應該叫「一直不察」吧!

然後你還說當時因為一邊開咖啡店工作很忙,所以同學傳來傳去的資料就誤用了。請問你「在職進修」的哪一個同學沒有工作?哪一個工作不忙?又有什麼同學會把整本論文都傳給你、你就毫不考慮的把其中96%複製貼上?可是現在大家已經查過:你同學們的論文都沒問題耶!到底是他們故意陷害你、還是你在誣賴他們?

 ▲  李眉蓁回應論文抄襲風波,說是同學提供的資料。(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第三種錯誤就是不真心道歉。

要道歉當然是針對你自己所犯的錯,「對不起我的論文是抄來的」這樣說很困難嗎?為什麼一定要說「很抱歉引起這些爭議」,麻煩你搞清楚:所謂「爭議」是說大家的意見不同,但現在大家的意見都相同,都認為你剽竊別人的論文,那爭議是在哪裡?你又是在抱什麼歉?

然後你另一個道歉是「造成學校和老師的困擾」,老師沒有嚴格審核你的論文、學校隨隨便便就發學位給你,困擾是他們自己造成的,有什麼好道歉?你應該道歉的對象,是被你的假學歷騙了12年(三任市議員)的選民才對吧?是你還想用這個假學歷來騙他們投票選你當市長的高雄市民才對吧?

▲苦苓認為,李眉蓁應該跟被她騙了12年的高雄選民道歉。((圖/李眉蓁團隊提供)

第四種錯誤就是裝無辜,明明是犯罪者,卻把自己搞成被害人。

之前MV侵權,你竟然說是1450欺壓你的小編,有沒有搞錯?這就好像小偷失風,民眾喊抓,警察動手…被抓的小偷卻怪民眾多事,奇怪咧,如果不是有人偷東西,別人管得著嗎?

然後你還遵循「原版」韓國瑜的作風,控訴「民進黨用國家機器毀了我的清新形象」——哇我快笑死了!全台灣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全台灣的每一篇論文來比對(聽說現在正流行呢!),眉蓁你是被網際網路打倒的,不是被人家用「國家機密」打倒的,所以你也不要自抬身價說被國家機器打壓了好嗎?

我想告訴你的是:沒有人的形象是能被毁掉的,除非這個形象本來就是假的。你的阿瓜主席江啟臣說你被抹黑,也跟你犯了一樣的錯誤:在你2008年交出這篇「黑」論文 時,你就已經「黑」了, 不是現在才變「黑」的!

▲ 苦苓認為,李眉蓁應該跟被她騙了12年的高雄選民道歉。(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第五點,即使真心道歉也是不夠的,重要的是有沒有反省悔過。

很多人都說:李眉蓁遭到這樣的打擊,心情一定很難過吧?——沒有耶!你還當眾興高采烈地說:「我紅了!我現在是占全國媒體版面最多的人!」反而以知名度大增而沾沾自喜,請問你有一點要改過自新的意思嗎?你竟然以為只要「出名」就是好事,完全不管出的是什麼惡名,你知道嗎十惡不赦的槍擊要犯陳進興,也曾經是全國最出名的人嗎?難道你也覺得「與有榮焉」嗎?

▲ 苦苓認為,李眉蓁因知名度大增沾沾自喜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五個犯錯後最會犯的錯你都犯了,而且你還渾然不知道其中的嚴重性。做為一個也曾經犯錯的人,我要奉送你犯錯之後唯一可以奉行的九字真言:「我錯了!我該死!我滾蛋!」所以當年我什麼理由都沒有說,也沒有奢求任何人原諒我,乖乖地離開文壇和電視圈,躱到山裡面去改過自新…整整八年,才「有臉」重回這個社會。

你犯的錯或許沒有我這麼大,也或許不需要這樣自我懲罰,但至少至少,你應該閉門思過、停止一切競選活動,讓大家相信你是真心認錯、悔過、反省…那麼或許你還有一絲絲被人們重新接納的機會。如果實在不知所措,可以請王世堅「師叔」現身說法,好好的給你開示一下,看他當年是怎麼在政治之路上「起死回生」的。

我不是在開玩笑,我是很認真的在勸你,我真的不希望單純天真的你,硬是被迫搭著國民黨這一班「屍速列車」,就這樣一頭栽下懸崖峭壁,再也爬不起來!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李眉蓁論文抄襲有法律責任?律師:最重關3年

► 李眉蓁論文96%抄襲?醫護粉專:再查下去會動搖國本!

► 范世平/李眉蓁碩找槍手寫論文 未來沒機會選立委 危機處理失當斷送政治前途

► 沈榮欽/李眉蓁論文抄襲 揭政商「洗學歷」陋習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苦苓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