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盼「新總統」重啟對話 學者曝:川普「逐漸失去價值」…恐再關領事館

▲▼G20川習會。(圖/路透)

▲北京高級官員認為中美關係已不能再更糟。(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外電報導

中美互關領事館後,雙方關係陷入史上最低點。有學者認為,這樣一來一往的外交手段並不稀奇,兩邊關係會不會再惡化,全看川普如何應對;另外也有北京高級官員指出,若是今年美國「換一位新總統」,雙方就可能重啟對話,關係就有好轉的可能。

根據《路透社》報導,2016年美國總統川普勝選時,讓北京措手不及,因此他們現在非常關注目前美國選情走勢,根據6名匿名的北京高級官員指出,在選舉前,中美高層激烈對抗的可能性還會增加,「我們不抱任何中美關係能回到過去美好時光的幻想,但新總統至少提供一個新的重啟機會。」匿名官員表示,「畢竟,你找不到比現在更糟糕的關係了。」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圖/路透)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標誌遭拆除。(圖/路透)

中國分析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中國在未來幾個月會試圖控制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只在必要時進行報復,且不會再主動提出更多協議,因為在北京看來,在美國選前與反華情緒高漲的狀況下,各種接觸都是徒勞無功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指出,「中國人感覺他(川普)在國內的政治地位似乎已經動搖,因此他已經逐漸失去價值了。」

美國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後,中國24日也報復性要求美方關閉駐成都領事館。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沈丁力向《美國之音》表示,中美雙方現在各執一詞,看似都有道理,但他也擔心,美國駐武漢領事館因疫情形同關閉,美方可能會再關閉一間領事館作為回應。

上海政法學院軍事外交學者倪樂雄則表示,「你一拳我一腳」的外交手段在冷戰時期很常見,「川普要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極致,包括軍事,但是有一點,他不打核大戰,認為雙方毀滅不合算。」倪樂雄說,川普最有可能繼續用經濟手段對付中國。

►美駐成都領事館今晨「降下國旗」…將解雇部分中國籍員工 民眾聚集館外自拍
►美駐成都領館銜牌正式拆除!武警允民眾現場拍照 官媒空拍機見40包大黑垃圾袋
►休士頓領事館關閉被美破門! 中國駐美大使館暫時接手相關工作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