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藥品給付」衝破2千億 「C肝藥」擠進排行榜位居冠亞軍!

▲藥物是否有療效,你的腸道菌決定?(圖/pixabay)

▲2019年健保給付藥費再創新高,根據健保署統計,金額高達2083億元。(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2019年健保給付藥費再創新高!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2018年統計是1957億元,2019年金額高達2083億元,首破2000億大關。申報金額前10名除了心血管藥物,「C肝新藥」更首度進入健保藥品給付,還擠下連續十幾年最高的心血管藥物。而這也和政策有關,衛福部力推在2025年要消滅C肝,藥費才會突然上升。

2019年健保給付藥品申報金額前10名依序是C肝用藥「夏奉寧」、「艾百樂」、心血管用藥「保栓通」、「冠脂妥」、B肝用藥「貝樂克」、心血管用藥「立普妥」、白血病用藥「基利克」、乳癌用藥「賀癌平」、高血壓用藥「脈優」、血友病用藥「艾非特第八凝血因子製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10名排行榜上除了每年都有的心血管用藥,C肝藥品首度進入排名,還位居第一,這也跟目前力推的2025消滅C肝有關。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日前出席C肝辦公室記者會時指出,自民國106年起每年編列全口服新藥治療預算,幫助民眾遠離肝病,經歷3年努力,原40萬的C肝患者,目前已有近10萬人透過全口服新藥治療C肝,2025年消除C肝的目標。

健保署醫材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指出,和去年相比健保申報藥費成長了6.4%,其中C肝是目前衛福部力推政策,2017年到2019年分別編列了31.01億元、49.36億元和65.36億元,預算都已用完,去年也追加預算,所以C肝藥費才會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