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小孩吃冰害氣管爛!」夫妻吵N年!醫曝顛倒真相:含口中久一點再吞

冰淇淋,吃冰。(圖/Pixabay)

▲吃冰究竟會不會對氣管造成影響,小兒醫師揭「顛倒真相」。(示意圖/Pixa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吃冰恐使身體「又虛又弱」彷彿已成為社會共識,許多長輩也認為吃冰對氣管不好,婦產科醫師林思宏曾在臉書上分享,一名憂鬱產婦問他「醫生,吃冰會不會對小孩氣管不好?」他幽默反問「那妳喝湯怎麼不怕孩子燙到?」而小孩吃冰是否會造成氣管變差,也是家長們爭論的話題,來聽聽小兒科醫師怎麼說。

「給小孩吃冰,會造成小孩氣管不好嗎?」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在《健康多1點》節目中收到一名媽媽的提問,自訴與先生因此吵了好幾年,卻都沒結果。他將該問題重新更正一下指出,「如果我的小孩氣管本身沒問題,吃冰其實不會有影響太多;若孩子氣管本身有問題,吃冰的確會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小孩吃冰害氣管爛!」夫妻吵N年!醫曝顛倒真相。(圖/截自《健康多1點》Youtube)

▲醫師指出,氣管不好的孩子吃冰會更影響。(圖/截自《健康多1點》Youtube)

被問及吃冰對氣管不好?陳木榮認為應該要「顛倒過來」,氣管不好的孩子,吃冰會更影響。國外甚至有研究發現,若本身氣管健康無礙,吃冰可能有4%的人會咳嗽;倘若本身氣管有問題又吃冰,可能有47%的人會咳嗽。

陳木榮提醒家長,倘若孩子氣管沒問題,在炎熱的天氣裡讓他們吃一點冰,先含在嘴巴哩,待久一點融化後再吞下去,其實真的沒有關係。若孩子氣管差,請先經由醫師評估、控制後,偶爾再讓他們吃冰,不要太常吃。

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接受《健談》採訪時指出,過去普遍認為氣管不好應少吃冰,主要是冰品溫度低易刺激氣管收縮引發咳嗽,甚至誘發氣喘發作。氣喘患者若想吃冰也可以,前提是平時有遵照醫囑服藥及定期回診,在病況穩定情況下,少量吃冰不至於造成嚴重危害。但要注意的是,吃冰務必慢慢吃、小口吃,含口中待融化後再吞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