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振源專訪/37支Line專線串起全球僑胞 著手推二代僑胞卡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在駐泰代表任內,透過13個Line群組,串連台泰交流帶來顯著的成效;接下來,他把在泰國的經驗帶到僑委會,火速建立數位平台,僑委會及海外僑務據點共37支Line專線,日後將透過這些聯絡窗口建立各類交流服務平台。

童振源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分享他在駐泰代表任內,建立13個Line群組,把不同領域的人都收納其中,快速取得資訊、資源與人脈,串連台泰各界、各領域,創造雙邊交流上驚人的成長。

童振源說,他在泰國期間,得到泰國僑界非常多的幫忙,各個領域都可以找到僑界的能量,他感念僑界對他的協助,有義務跟責任回饋於僑界,同時也感謝總統蔡英文,從行政院、國安會到泰國的培育,他不能這麼自私,他的經驗應該可以服務更多的僑胞。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所以,童振源一回到台灣,他就為僑委會設定四大目標:首先,要以新科技與模式擴大服務全球僑胞;第二,希望深化全球僑胞與台灣各領域的連結與合作;第三,協助全球僑胞在地深根茁壯;第四,匯聚全球僑界能量壯大台灣,也希望藉由推動這四大目標,能與僑聯總會有更多的合作空間。

童振源說,同時要在這四個目標下,發揮兩大戰略,要讓僑委會扮演槓桿支點的角色,以發揮台灣優勢協助全球僑胞,並運用全球僑胞能量壯大台灣;其二,是僑委會將建立整合平台,以匯聚能量、資訊、資源與人脈。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接著,在兩大戰略下,童振源提出五項策略:首先,僑務工作要數位化,網路要替代馬路;第二,資源整合平台化,要把人脈、資訊平台化,才可以累積、多元交流與合作;第三,服務僑胞以需求為導向,應該要以僑胞需要,僑委會來幫助,才可以有更大效益;第四,政府、民間合作互惠雙贏,發揮民間力量,合力拓展合作關係;第五,創新改革與活絡資源,要把既有資源做調整,發揮更大能量。

所以,童振源一上任委員長,就拋出三大短期工作:首先,火速建立單一數位化窗口、建構平台,成立37個Line帳號,讓僑胞可以更直接地與僑委會聯繫;其次,是推動發行東南亞六國的台商服務手冊,協助台商生根發展;最後,則是建構全球僑胞數位學習平台,彙整全台教學機構的數位教學能量,讓全球僑胞都能應用。

此外,童振源也透露,他會著手處理國際醫療服務方案,有些非國民僑胞有4700萬,看有沒有商業保險機制,可以讓他們回到台灣就診或健康檢查,這部分未來會來溝通,希望在醫療這一塊他來跟醫院溝通,並在海外宣傳。

童振源也預計推動第二代僑胞卡,他說,第一代已經有兩年歷史,有9萬4000多張,有4000多家特約商店,他希望推動數位化,未來對僑界能量資訊的掌握可以更容易,這部分會跟民間單位來合作,甚至考量推動認同卡,讓大家共同運用僑界能量。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