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防疫從住宅環境開始!台大醫用植栽打造防堵病毒空間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分享社區住宅如何防堵新冠病毒,薄荷植栽可以抑制空氣中病菌。(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分享社區住宅如何防堵新冠病毒。(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台灣因為防治有成,讓民眾可以在較少管制的情況下保有一般日常生活,然而國際疫情仍在,病毒仍有進入國內的風險,台灣大學參與2020亞洲生技大展,以防疫作為主題發表。台大醫院環境及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就分享一般民眾如何打造防堵病毒的社區住宅環境,包含加強通風換氣,甚至可以透過樹木、薄荷植栽來抑制環境中的病毒細菌。

亞洲生技產業盛事-2020亞洲生技大展從23日至26日於南港展覽館展開,在新冠疫情威脅下,防疫發展世界矚目,台灣大學參展並於會中分享台大防疫平台與防疫前瞻技術發表,內容從相關檢測、集會人流追蹤、感染風險評估、疫苗研發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大成發表「公衛大戰略-防疫空間」,特別針對病毒於社區住宅的防堵進行介紹。他指出,新冠肺炎傳染途徑除接觸、飛沫,也可能空氣傳播,要對抗新冠病毒必須針對生物氣膠的空污解決起。

過去有專家分析,新冠疫情可能會因為進入夏天而趨緩,秋冬再來,但是近期觀察世界各國的疫情仍持續升溫,顯示不代表天氣變熱,危機就會解除。蘇大成推估,新冠病毒可能喜歡潮濕,也喜歡炎熱環境。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分享社區住宅如何防堵新冠病毒,薄荷植栽可以抑制空氣中病菌。(圖/記者洪巧藍攝)

▲薄荷植栽可以抑制空氣中病菌。(圖/記者洪巧藍攝)

蘇大成表示,如果要在家中創造避免新冠病毒的環境,解決濕熱環境會是重要的一環,包含改善居家通風環境,減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物質的使用等;也必須瞭解如何引風降溫,可以透過水池水塘或者水缸養水生植物,達到引風聚氣、降溫並疏通排泄室內空氣污染。

如果要從空氣中防堵病毒,蘇大成表示,可以透過種植樹木與植栽著手,如榕樹、樟樹,或者適合於室內小環境種植的薄荷植栽,這些都可以釋放相當濃度的芬多精,可以清靜空氣、解熱抗發炎甚至抑制環境病菌。他也對植栽數量提出建議,10個3吋盆的薄荷植栽可以對應4坪大小的空間。

蘇大成強調,營造防堵病毒環境,得從居家、社區做起,進而減少病毒傳播,達到保護。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