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劉安立勇闖廣告圈 40 多年的創業心法

▲劉安立創業。(圖/女子學)

▲(圖/艾葳精品婚紗)

「創業,一開始並不在我的人生字典裡。」只見待人親切大方,總是笑臉迎人的彥星.喬商廣告傳播事業群總經理劉安立,不急不徐地緩緩道出勇闖廣告圈 40 多年的初心。這一路的歷程,儼然就是部隨著時代變遷、媒體轉型、市場興衰所交織而成的「廣告代理秘辛」。

從 1975 年的彥星事業傳播,再到 1998 年的喬商廣告,在一片以外商為主流的廣告媒體代理商中,唯有彥星.喬商躲過大大小小的風雨,站穩腳步。而又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讓原本沒有創業打算的劉安立步入廣告的世界呢?

說到做到,創造「被利用的價值」

▲劉安立創業。(圖/女子學)

▲畢業於文化大學新聞系的劉安立,最初嚮往的其實是積極衝峰的無冕王。(圖/艾葳精品婚紗)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兩個人到三個人,再到如今彥星.喬商的大規模,一切的源頭得回溯到劉安立自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那年談起。如同所有念新聞出身的同儕一樣,劉安立最初也懷抱著「記者夢」,然而當時應徵的中華日報只有工商記者的職缺,雖非首選的工作,但她認為至少能先進入媒體業學習,從此便一頭栽進廣告的世界。

在那個報禁嚴謹的年代,要讓不同類型的客戶在報上刊登、求得理想版面絕非易事,但劉安立以「答應的事一定要做到」的堅持理念,為客戶找到最佳的廣告策略,不僅提升了廣告曝光的效益,更奠定了自己的基礎人脈以及服務的良好信譽與口碑,使她找到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被利用的價值」。

▲劉安立創業。(圖/女子學)

▲劉安立形容,原先只是想把一件事做好,卻好像在不知不覺走上創業的道路上。(圖/艾葳精品婚紗)

1975 年彥星.喬商成立,當時正值台灣經濟起飛之際,劉安立將在中華日報負責地產廣告的專業加以應用,勤跑工地、了解市場趨勢,帶領團隊成為房地產廣告發稿量第一的台灣本土媒體代理商。

突破媒體變遷瓶頸,寫下廣告代理輝煌的一頁

▲劉安立創業。(圖/女子學)

▲彥星.喬商一路走來的發展,全都跟著市場與媒體上的轉變,劉安立必須時時謹慎好學,跟上時代的腳步。(圖/艾葳精品婚紗)

40 多年來,彥星.喬商隨著媒體的轉變興衰,不斷地迎接挑戰、創新思考,深刻見證了台灣新聞媒體在每個階段的發展與走向。從最初的三大報,大夥熬夜排隊搶版面,到多張報紙開放後的分類廣告操作、創意廣告的開發;從三台無線電視,努力擠進熱門時段,到多元的有線電視廣告安插學問,再到現今網路、數位 OTT、5G 時代的來臨,劉安立團隊始終走在客戶前面,超前部署地率先掌握市場脈絡,提供一條龍式的合作方案,進而與客戶建立長久穩定的互助關係。

▲劉安立創業。(圖/女子學)

▲《婦女手冊》(圖片截取自網路)和《媒體的做點》書中,詳盡的訊息與資源統整,帶給有需求的讀者莫大的協助。(圖/艾葳精品婚紗)

廣告是一種透過媒體與消費者進行溝通的行為,會隨環境、生活、政治、經濟、技術等因素而產生變化。彥星.喬商一路走來,曾面臨兩次石油危機、網路泡沫、金融風暴…等劇烈影響,但依然能交出張張漂亮的成績單,開創許多廣告媒體代理商的發展歷史。例如,首創報紙 AB 彩色分版廣告、率先使用三明治夾廣告於電視播出、開創全台第一個創意廣告,於除夕當天刊登十全廣告分左右兩邊展開的門聯式版面設計,創下許多輝煌的紀錄;而在紙本書籍上,規畫籌備了全台第一本發行超過百萬本的《婦女手冊》,為廣告置入的先驅,以及 1994 年出版的《媒體的做點》,以彥星.喬商為例,是一本台灣媒體購買流程的工具書。

「家」文化的企業理念,集聚員工凝聚力

▲劉安立創業。(圖/女子學)

▲身為軍人子弟,劉安立從小就知道家庭和團結的重要,特別重視和員工的情感連結。(圖/艾葳精品婚紗)

也許是眷村家庭出身的關係,劉安立一直認為人與人之間「義氣相挺」是非常自然的事,而這份熱心、真誠的態度,不只是面對客戶時的態度,在面對公司同仁時,一樣把大家當作家人,並細心帶領、悉心溝通地對待每一位夥伴,使公司有 36% 的員工第一份工作便是在彥星.喬商,平均的年資更是高達 9.8 年。

▲劉安立創業。(圖/女子學)

▲對於公司的夥伴,劉安立都將大家當家人看待,以「帶人要帶心」的原則,建立起溫馨、互助的幸福企業。(圖/艾葳精品婚紗)

「大姊」,是公司不分職位、權責,所有人稱呼劉安立的方式,親切的她也總是笑臉迎人、搭肩回應,「家」正是彥星.喬商的公司文化,底下的人要好、主管才會好,必須重視每個人的需求,並給予肯定和發揮的機會。直至今日,公司仍維持兩週一次的教育訓練,每個月也固定會請講師來上課,劉安立覺得要盡量看到每個人的優點,真心對待並給予發展的空間,公司也才能不斷延續與進步。

專訪到了尾聲,問劉安立是否有想過退休呢?她笑說,即使每天當在想這個問題,但自己個性大概永遠閒不下來吧!對於未來彥星.喬商的發展,劉安立渴望能幫助更多的本土品牌,間接創造台灣經濟的各種可能性,並積極研究轉型的準備,加深經驗累積和數據化的管理,帶領公司走向下個 10 年,繼續為客戶提供深度的行銷服務。

延伸閱讀:

成功的第一步在於懂得替人著想! 健康力董事長黃千芬,以利他精神和柔軟女性特質,打造品牌魅力商機

未來鑽石就是真鑽石!JOY COLORi 創辦人謝淑英用未來鑽石引領未來趨勢,重新定義鑽石價值!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