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社區150家實體店面「求租待售」 房東堅拒降租:虧600萬!對房價衝擊大

▲▼萊爾富進駐民生社區5個多月撤離。(圖/記者黃靖惠攝)

▲民生社區民生東路五段為正核心商圈。(圖/記者黃靖惠攝)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原為黃金地段的台北市民生社區近幾年隨著租金攀升、疫情影響、外送竄起,有不少業者只能含淚收攤。不過即便如此,仍有許多房東寧可租不出去,也不願降租,因為這樣合理房租就會損失將近600萬元,對往後的房價也會有很大的衝擊,由於當地有近80%的店面都集中在居民手中,且房東資金雄厚,因此降租抗性仍十分強大。

賴姓網友日前在社團「房子賠售就是爽」上發文表示,位於民生東路四段、五段的民生社區原在1960至1970年代受到政府支持,成為「美國式示範社區」,當時即便沒有捷運,機能仍十分方便。而且在過去,民生社區屬於封閉型,以區域客為主,近期則因台北市觀光商圈發展快速,因此實體店面租金跟著水漲船高。

原PO指出,2017年至2019年可說是實體店面的倒閉歇業朝,而今(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2月至4月平均一天就關閉了12.5家店、5個品牌收攤,5月至6月才趨緩為平均5天關閉7間、3個品牌收攤,民生社區當然不例外,不少業者也只能選擇收攤或轉移陣地,截至19日為止,已有高達150間店求租待售,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房東不願意降租。

▲▼萊爾富進駐民生社區5個多月撤離。(圖/記者黃靖惠攝)

▲超商進駐民生社區5個多月就撤離。(圖/記者黃靖惠攝)

民生社區面臨了「到期不續約」的問題,路上也有許多求租待售的廣告,至少1年、最長5年沒有租出去。且外送業者竄起,不少店家決定退居巷弄,也不執著於開店在大馬路上。不過當地就有房東透露,「這邊還是有很多人消費啊,以房屋住宅來說空屋率很低、人口密集,這邊的房地產買賣交易量一直都很不錯,只要有人賣房子就會有人接手」。

以東區來說,實體店面空置率曾一度來到12.5%,疫情時期更攀升到25%之高,而主要原因就是「房東不降租」。民生社區現在同樣遇到這種窘境,不過原PO補充,「假設以租金投報率設定2%不變,民生社區(民生東路四、五段)的實體店面租金每個月降一萬元,合理房價就損失將近600萬元」。

因此,房東當然寧可讓店面空著,也不願意降低租金,在地房仲表示,「假設一間店原先月租金15萬元,年租金就是180萬,以租金投報率2%計算,那麼合理房價就是9000萬元,若是每月租金降為14萬,年租金就降為168萬元,那麼店面的總價就變成8400萬元,價值整整掉了600萬元,對後面的房價衝擊很大」。

民生東路四段目前的平均單坪租金為1250元至3750元,民生東路五段則為3750元至7500元不等,由此可見,即便空屋率攀升,但開價調降微幅走低。由於民生社區有近80%的實體店面集中在當地居民手中,且房東的財力雄厚,因此對降租的抗性較大,承租的業者當然就只好含淚收攤,如果想像從前一樣繁榮,恐怕仍要付出極大的努力。

關鍵字:民生社區民生東路四段民生東路五段房租租金空置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老闆娘拒奧客帶整本菜單回家填 對方竟回「寫錯才能改」

開店做生意久了以後,難免會遇到一些奇葩事蹟,令人哭笑不得,這名網友日前就表示,她在開店時,遇到2名讓她既傻眼又好笑的顧客。其中一名顧客要求將「菜單本」整本帶回家,就只是為了怕回家填單時,因為寫錯而不夠..

7/16 19:33

眼鏡族必戴!「半碗拉麵」口罩越霧越好吃 網推:美國人需要漢堡款

在後疫情時代,口罩不僅是防疫商品,更是不少人拿來展現時尚的最佳配件,而日本人竟也腦動大開,推出了「在地熱門美食」的造型款口罩,與「起霧」的眼鏡一起搭配更好看。從照片中可以見得,「半碗拉麵」口罩立體感十..

7/16 19:22

兒子嚷嚷「屁股痛」!媽焦急翻開2片一看秒傻眼 網笑炸:巴掌下去就痛了

小朋友時常會做出一些無厘頭的事情,明明家長從沒有這麼教過,卻會「無師自通」。一名網友日前發文表示,前幾天在幫兒子洗澡時,因為對方嚷著「屁股痛」,因此她便撥開兩側,仔細檢查是否紅腫,想不到確認沒問題後,..

7/16 18:47

超怕台北老房子被搖垮!他嘆「該怎勸老人都更?」 PTT搖頭:無解

近來花蓮縣頻繁發生地震,全台都有感。一名網友就提到,日前有建商來和他們談都更,不過因為1樓鄰居老人不肯,讓他看了很頭痛,擔心如果再來個大地震,台北市老房子會被搖垮,好奇有沒有方法可以勸鄰居老人?但不少人認為「無解,對老人來說就不划算啊」、「誰要做賠錢的生意?」

8小時前

答應1條件生孩就送房!23歲妹曝被「呵護爹地」包養:女星也這樣

隨著時代的開放,不少人都不想努力,願意被包養,就有一名23歲妹子,透露自己有個「呵護爹地」,最近對方希望能幫他生一個小孩,並表示會買房給保障,加上平日的禮物與約會,讓妹子猶豫不知道要不要答應。文章一曝光,掀起大票網友討論。

8小時前

湖子內土地標售脫標率86% 最熱地估推案單價35萬元起

嘉義縣受惠嘉義科學園區、台積電等議題,蛋白區房價直逼蛋黃區,連帶建商紛紛積極獵地。嘉義市地政處23日標售土地,總共15標中,共有13標成功脫標,標脫率86.6%,標售狀況相當踴躍。專家分析,無非是台積電影響,得標價也算符合市場行情。

9小時前

冷氣遙控器墜下6樓!她急買「3支萬用遙控器」也沒用:救救我的電費

近來天氣越來越悶熱,不少民眾已經打開家中冷氣消暑。不過一名女網友崩潰表示,不小心把租屋處的冷氣遙控器丟下樓,沒辦法拿回來,結果去買萬用遙控器也無法匹配,冷氣廠商也倒了,現在冷氣關不掉,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PO文求助「救救我的電費!」文章曝光掀起熱議。

11小時前

又是「軟腳樓」跪下!他翻出富凱街景照 秒嘆:只有柱子撐

近兩日突然地震連連,23日凌晨甚至發生2起規模6.0以上的淺層地震,花蓮再度傳出災情。胸腔科名醫蘇一峰就在粉專發文,只見他在Google地圖看花蓮富凱大飯店的街景圖,發現與月初倒塌的天王星大樓都是「軟腳樓」,「一樓的許多牆都打光當店面,只用柱子支撐」,於是震一震就「跪下」了。

11小時前

營建股指數超越大盤 信義:慎防市場過熱

通膨加深民眾對台幣變薄的恐懼,觀察近來股市,雖台股跌破2萬點,但營建類股指數表現卻超越大盤,一路走高。信義房屋專家表示,一來是市場資金看好房市,二來是科技類股大漲,拉高本益比,讓營建類股看起來CP值高。

11小時前

大坑風景區旅館用地2.2億出售 買方「連髮夾彎一併收」

位於北屯區的大坑特定風景區,一直有著台中後花園美名,過去一個多月來卻陸續揭露2筆旅館用地交易案,先是由上櫃公司海德威(3268)於3月期間公告,以2.4億元拿下大湖段887-2地號,接著4月份實價登錄也揭露鄰地887-1地號交易,總金額2.2億元。

11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