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暴瘦30kg!他喝水狂嗆到 醫一照…見「起司肉團塞爆」驚:已經第三期了

▲▼健康,運動,喝水,睡眠,防疫,口罩。(圖/pixabay)

▲喝水狂嗆到,小心是你的吞嚥功能已經出問題。(示意圖/pixabay)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身體某些功能也藏有「基本分數」,若不及格要當心百病生!你曾試過在30秒內能小口喝水完整吞嚥幾次嗎?一名爺爺在半年內體重從80公斤急速掉落剩50公斤,ㄧ喝水就嗆咳、且聲音越來越沙啞,護理師孫女擔心連忙拖著他就醫,未料醫師一檢查秒驚呆:「已經第三期了」。

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民以食為天,吞嚥的功能真的很重要,但許多人的理解是沒有中風、帕金森氏症就不該有吞嚥功能的障礙。事實上國內有研究以10位65歲以上的長輩做分析,發現每10位就有1位有吞嚥障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要在家自我檢測很簡單,吳昭寬說,只要準備一杯水,以每口5c.c.的水量慢慢喝下,完成一個完整的吞嚥動作,共持續30秒,測試自己能在期間內共完成多少次。若能在30秒內完成6次以上的小口喝水動作,功能大致上沒問題;若落在3~5次,需要稍微留意,一旦數字降至2次以下,必須高度懷疑健康出狀況。

吳昭寬接著分享,曾有位護理師朋友,提到爺爺在半年內體重從80公斤掉到只剩下50公斤,「她就一直說『我爺爺喉嚨有問題』我叫他檢查他又怕做內視鏡、怕做胃鏡,他不來,問我有什麼方法可以配合做基本檢測。」於是請他透過小口喝水檢測吞嚥功能,未料在30秒內只喝2口,且每喝完就開始嗆咳,再加上近期講話聲音越來越沙啞,孫女驚覺有異,揪心的帶著他就醫。

暴瘦30kg!他喝水狂嗆到 醫見「粉肉團卡住」驚:已經第三期。(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爺爺暴瘦加上吞嚥困難,結果診斷是第三期下咽食道癌。(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透過內視鏡一看,爺爺在下咽部位長了一顆超大的腫塊,再安排胃鏡,就連食道端都有。吳昭寬解釋,一做切片確診是「第三期下咽食道癌」驚呆了。回溯他不吃不喝的原因,在於他負責聲帶運動的喉返神經已經被腫塊壓迫造成聲帶麻痺,失去保護氣管的功能,因此只要喝水,水就會跑到氣管,引起嚴重嗆咳,導致沒有勇氣再進食,擔心食物不容易吞下去,使得體重逐漸往下掉,所幸安排化療及電療後,目前狀況恢復不錯。

台灣有研究發現,下咽食道癌的發生率僅次於口腔癌、鼻咽癌、喉癌,為排名第4位的頭頸部癌症,但預後卻是最差的癌症,約有90%以上的下咽食道癌病患有吸菸或喝酒的習慣。

半年暴瘦30kg!他喝水狂嗆到 醫一照…見「起司肉團塞爆」驚:已經第三期了。(圖/吳昭寬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喉嚨卡了超大顆「起司肉團」讓醫師看傻了。(圖/吳昭寬醫師獨家授權提供,未經允許請勿任意翻攝)

吳昭寬受訪時解釋,下咽食道癌由於位置較深,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患者常常等到出現聲音沙啞、吞嚥困難或頸部腫塊時才就醫,確診時多為晚期,常常已經頸部淋巴轉移或遠端器官轉移。故若出現慢性喉嚨痛、喉嚨異物感甚至混有血絲的痰液、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呼吸困難或是出現頸部腫塊,都應儘早就醫。

下咽食道癌的治療,主要有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以及手術後輔以放射線化學藥物合併治療等方式。下咽食道癌3年的平均存活率為30~60%,5年的平均存活率約為25~30%,不甚理想。

吳昭寬說,早期頭頸癌治癒率較高,早期發現的關鍵,在於平常對自己和家人多一點關心,注意身體的每一個細節,一旦發現耳鼻喉或頭頸部有任何異樣,立即尋求專科醫師協助,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