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之父」鄭守仁逝世 童年見識水患可怕「罹癌仍堅守工地」

▲▼「三峽大壩之父」鄭守仁逝世 罹癌仍堅守工地「我的工作沒做完」。(圖/翻攝長江網)

▲鄭守仁長年駐守三峽大壩工地,幾乎任何時刻都在工作。(圖/翻攝長江網)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三峽大壩工程的總工程師鄭守仁24日在武漢因病逝世,享壽81歲。大陸近期暴雨災情不斷,三峽大壩的安全性受到關注,許多網友聽聞有「三峽大壩之父」外號的鄭守仁逝世,都感到相當錯愕與難過。

根據陸媒報導,鄭守仁出生於安徽省潁上縣,家在淮河岸邊,童年曾親歷過水患之苦,後來目睹家鄉修建了潤河集水利樞紐工程,於是決心獻身水利,1958年如願考入華東水利學院(今河海大學)河川樞紐及水電站建築專業。

1963年畢業後,鄭守仁被分配到長江委工作,陸續參與了陸水水利樞紐工程、烏江渡水電站、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清江隔河岩水電站的設計,1994年至2017年任長江水利委員會總工程師兼三峽工程設計代表局局長,主持三峽工程單項技術設計、招標設計、施工圖設計。1997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三峽大壩之父」鄭守仁逝世 罹癌仍堅守工地「我的工作沒做完」。(圖/翻攝長江網)

57年的水利生涯中,鄭守仁解決了一系列世界級技術難題,在業內有「當代大禹」之稱,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他在異常艱苦的條件下,提出葛洲壩工程「大江截流」及導流圍堰設計方案,皆為大陸首創。

鄭守仁50多歲出任三峽工程設計總負責人期間,長期與同事、工人們住在條件簡陋的三峽壩區,但長期在工地駐守的工作方式,使鄭守仁患上了肝病、高血壓和兩種癌症。

直到79歲,鄭守仁仍抱病堅守在三峽工地,總結整理相關工程資料,出版了230萬字的《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建築物設計及施工技術》,以及200多萬字的《長江三峽工程關鍵技術研究與實踐》書稿。

2019年,鄭守仁獲大陸官方頒發「最美奮鬥者」稱號,當時身體已相當虛弱的他表示,「國家把三峽工程交給我,總結沒完成,我的工作就一天沒做完。」

鄭守仁並曾指出,歷史上從來沒有哪一個工程會像三峽這樣和每一個中國人息息相關,「它承載了我們的財富、我們的情感和我們的夢想,作為一名水利人,能參與三峽工程是最大的幸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