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新舊款TMAX」性能對決!運動大羊黃牌變紅牌加速超有感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席捲歐洲與日本等地的出眾大型速克達YAMAHA TMAX現在將增加31cc的排氣量,進化成為560cc的第七代TMAX。說起TMAX的話,它的賣點就是不輸給超級運動車款的強大運動性能。這次為了徹底剖析TMAX的真實性能,因此我們特別將新舊款TMAX都帶到了賽車場上,並讓測試車手丸山浩徹底檢查它的騎乘表現。  

【試乘報告】新舊款YAMAHA「TMAX」對決!外觀篇

新款TMAX560是以現行的TMAX 530為基礎進行改良,但是它的進化範圍卻不是...繼續閱讀

騎上去之後就能馬上發現560的爽快加速感

首先我們先來複習一下第七代TMAX的規格。排氣量從原本的530cc改為561cc,增加了31㏄,馬力更是提升2ps變成48ps,為了配合新的Euro 5廢氣排放標準正是這次引擎改良的最大原因,筆者最關注這顆全新引擎的地方則是它的最大扭力。透過增加2mm的缸徑以及加大進氣閥,讓引擎轉速雖然同樣維持在5250rpm,但是扭力卻從53Nm(5.4kg-m)變成56Nm(5.7kg-m),扭力實際上增加了6%。

除了引擎以外,改良的部分還包括了CVT皮帶以及自動變速時間,這些都對這台車加速性能的提升幫助極大。由於它的車體重量也增加了2kg,所以為了避免它變得太重,因此懸吊裝置的設定也重新調整過,YAMAHA對這台車的許多細節都花了一些工夫改過。

2020 YAMAHA TMAX 560 TECH MAX ABS

接下來就讓我們實際來騎騎看。由於它的循跡控制有T及S等兩種模式,因此我們就以平常騎車時經常會使用到的T模式來測試。在測試結果出來之前,其實就能感覺出來它的表現如何。在騎出去後,新款衝刺的力量馬上就讓人覺得,「啊!新款完全不一樣,感覺速度超快的」。

在時間方面,舊款是45.652秒,這個速度其實已經相當的快,但是新款的速度更只有43.058秒,差一點就可以進入42秒內。如果是有在筑波賽道上騎過車的人應該都會知道,這個成績對於一般摩托車來說也是個極大挑戰,這個速度根本就已經不是速克達能夠跑出來的速度了。在最高時速的部分,相對於舊款的109.32km/h來說,新款則是121.79km/h,在長度只有253m的筑波Course 1000的主要直線賽道上,這樣的差異足以拉開極大的距離。

由於兩個版本的最大出力只差了3.5%而已,所以在實際騎乘之後會發現,這樣的結果很大一部分都是因為扭力以及CVT讓加速性能上升的影響。不管是在哪一個彎道上回正車身,騎士都可以很清楚感受到它的反應非常迅速,同時也能感覺出加速時的那種快感也呈現了飛躍般的成長。  

雖然筆者在操控性能上感覺不出它們有什麼差別,但是新舊款在傾斜車身時都能夠大幅度地倒下,這點非常具有TMAX的特色。雖然它不是一台專為賽道打造的車款,但是如此高的潛力也是它一直以來不變的魅力所在。  

2020 YAMAHA TMAX 560 TECH MAX ABS

YAMAHA TMAX530 DX 在所有彎道上都展現了出色的加速性能

新舊TMAX在速度上的差別,只要看到數據就可以一目瞭然。如同剛才試乘時所感覺到的一樣,不管是在哪種彎道上,它的加速表現都非常優秀。實際上在CVT開始拉扯,轉速從3000rpm左右到5000rpm時的加速瞬間就提升上去,就算是在一些小小的彎道上也完全能夠發揮出它的能力,而這也正是兩台車在接在後面的直線道上差距越拉越大的主要原因。如同筆者在上面提到的一樣,與其說它是受到馬力提升的影響,不如說是因為扭力提升及改良傳動系統的影響。

▲這個圖表示在筑波賽道Course 1000上分別騎著新款兩款車繞了6〜7圈之後,透過Dig Spice 3紀錄到的最佳成績時的加減速分配狀況。

在彎道之間直線道比較短的這個賽道上,最關鍵的就是如何累積加速。新款並不是只能夠在某些限制的彎道上發揮出實力,而是不管在哪一個彎道上,它都能夠完美地回正車身,所以,新款的車速會這麼快也不是沒有理由的。

除此之外,車體也能夠穩穩地支撐著它的騎乘表現。它的傾斜角度大到讓人完全不會覺得它只是一台速克達而已,讓人非常佩服。雖然因為它的車身能夠整個傾斜下去,所以造成YAMAHA在設計時將車體下面削掉,但是這卻不是只有單獨一個地方而已,而是整台車的下面全都被削掉,感覺TMAX在車體上的設計極為講究。

騎乘姿勢雖然與舊款沒什麼不同,但是新款的加速性能變強,所以也讓人有點希望後靠背的位置能夠稍微往前移動一些,這樣才能夠牢牢支撐住騎士的腰部。總而言之,筆者對於能夠將性能製作得如此強大的研發團隊感到非常佩服。新款不只維持了過去版本的特色,甚至還提升了加速感以及騎乘的刺激。  

▲雖然它不是一台專為賽道打造的車款,但是只要騎士想要的話,隨時都能夠輕鬆地傾倒車身。只不過平常騎車時需要避免過於得意忘形,請隨時保持安全駕駛,不然那些車體上的傷痕之後就會變成你的精神壓力來源,讓人在意到不行。

▲「TMAX就算變成了新版,依舊還是TMAX」。為了讓大家實際體驗到這個事實,因此我們進行了新舊對決測試。超越速克達的騎乘潛力,是它最令人無法抗拒的地方。

變得更加馬力充沛的改裝車

作為RC甲子園親手改良的「RCK complete」,在舊版530中也頗受好評的「M」,現在也要出現在TMAX560上。雖然繼續使用了原廠的排氣管,但是卻透過RC甲子園獨家的改良技術讓它的馬力有所提升。與STD版相比,RC甲子園的改裝版增加了5ps的馬力,並且讓全轉速領域的加速性能大幅提升。雖然改裝成這樣,但是售價也只比STD版稍微多出一點而已。這台車將在以YSP大阪箕面為首,全日本13間YSP「RCK complete」指定店內提供販售。

▲RC甲子園 TMAX560M

●日本建議售價:STD版130萬9000日圓 、TECH MAX版145萬2000日圓

成功實現了最大5ps的全轉速範圍馬力提升&加速性能提升。讓本來就非常快速的560變得更加迅速。如果是想要擁有一台稍微不一樣的TMAX的消費者,那麼就絕對不能錯過這一台。  

相關新聞頁面

【試乘報告】新舊款YAMAHA「TMAX」激走對決!

 編輯部非常幸運地搶先獲得了試乘即將在今年(2020)5月8日開始於日本販售的YAMAHA新款「TMAX 560 T   …繼續閱讀       

我心更狂野 YAMAHA 2020年式「TMAX560」發表

YAMAHA在2019年11月4日於歐洲地區發表了旗下2020年的各式車款,除了XSR900的RZ配色以及全新設計的Tracer 700不容錯過之外  …繼續閱讀      

紅牌上陣矚目登場!YAMAHA「TMAX560」

YAMAHA主打運動性能的速可達車款終於改款!採用運動風十足的外觀及加大排氣量的引擎 …繼續閱讀      

「WEB-young machine」獨家授權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試乘報告】新舊款YAMAHA「TMAX」對決!性能篇
Webike編輯部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