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大佑《鹿港小鎮》真實故事曝光! 望尋當年彰化修車師傅

記者許皓婷/綜合報導

音樂教父羅大佑曾唱紅《童年》、《戀曲1980》等膾炙人口的歌曲,其中《鹿港小鎮》更是經典代表作,他預計在8月從鹿港再到花東、宜蘭開唱,近日就在臉書曝光當年創作《鹿港小鎮》的原因。

▲《鹿港小鎮》真實故事曝光!羅大佑望尋當年修車師傅。(圖/翻攝自Facebook/羅大佑)

羅大佑《鹿港小鎮》真實故事曝光!(圖/翻攝自Facebook/羅大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大佑當年一曲《鹿港小鎮》,唱出許多出外打拼的遊子離鄉情懷,他表示:「因為一位年輕人離開家鄉的惆悵,開始了我寫《鹿港小鎮》這首歌的想法。」起因是他1976年就讀中國醫藥學院時,曾在學校附近的修車行換煞車油,當時遇見一位從鹿港離鄉到台中市區工作的修車師傅,據悉當時的這位修車師傅年齡約略18-19歲(現在約略65歲),在換機油的過程,年輕人跟當時的他敘述工作的辛苦,從鹿港來到台中、身上沒錢、工作不順等困境,此段對話讓羅大佑觸發創作靈感,於是寫下鄉愁與城鄉關係。

▲《鹿港小鎮》真實故事曝光!羅大佑望尋當年修車師傅。(圖/翻攝自Facebook/羅大佑)

▲羅大佑遇到從鹿港到台中工作的修車師傅,創作出《鹿港小鎮》。(圖/翻攝自Facebook/羅大佑)

而《鹿港小鎮》是羅大佑1982年收錄在專輯《之乎者也》中的熱門歌曲,歌詞中講述經濟迅速發展下的成長心酸,至今仍是許多人能夠朗朗上口的旋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